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两个人送海参途中看到车祸 勇敢上前十几分钟救下伤者

发表时间: 2018-11-07 | 来源: 葫芦岛晚报

  路遇车祸 

  11月1日21时15分,葫芦岛兴城市北斗救援队副队长谢庭与队员窦洪亮装好海参,从兴城出发,准备到沈阳送货。 

  他俩开车至102线龙港区双树乡政府附近时,一阵浓烟飘过来,并伴随着轮胎烧焦的刺鼻味道,行车视线严重受阻。车辆通过浓烟后,发现马路上零散分布着十多块破损的车辆零件及砖块,还有两道明显的刹车痕迹。 

  谢庭与窦洪亮几乎异口同声地说了句“不好,发生车祸了”。驾驶员谢庭马上靠边停车,打开双闪作为警示,提醒过往车辆。窦洪亮从车里取出平时救援用的个人装备,包括救援手套、探照灯、破拆工具、应急医疗包及灭火器等。

  11月5日,记者采访谢庭时,他说,作为一名救援队员,在行车的过程中,经常遇到突发情况,车内备有救援设备,必要时能发挥作用。 

  

  灭火救人 

  两人立即下车,由于发生事故处没有路灯,并且受浓烟影响,谢庭与窦洪亮到了现场才发现,浓烟与刺鼻的橡胶味儿是从路边沟里的小汽车处飘出来的。“车辆受损非常严重,前机盖及发动机撞得七零八落,里面有火花且冒着浓烟,右面车身严重变形,前轱辘都快掉了。”谢庭说:“仔细一看,车内正副驾驶有两名男子,他们被困在车内,神情恍惚。” 

  谢庭与窦洪亮立即做好分工,一人负责扑火、报警,一人负责破拆救援被困人员。谢庭拎着灭火工具来到车头处,发现是车辆发生碰撞引起的线路起火。他立即用救援锹就近铲土,进行隔离氧气。而后用灭火器扑救,几分钟就将火势控制住。 

  窦洪亮拿着破拆工具,首先选择救的是能打开车门一侧的驾驶员。可能是受到了惊吓,驾驶员神志不清,身体无大碍,只是皮肤轻微划伤,可以自行下车。 

     

  远光惹祸 

  坐在副驾驶的男子由于车辆撞击,腿部被卡住了,并且右耳及头部有血液流出。不一会儿,谢庭支援窦洪亮进行破拆。窦洪亮趴在车里借助着破拆工具,用了十多分钟,终于把被困人员救出,而后带其到安全地带。 

  在随后的对话中,谢庭与窦洪亮了解到,两名男子是搞装修的,开着一辆两厢江淮车,从葫芦岛往兴城方向行驶。发生车祸前,迎面驶过来一辆大货车。江淮车晃灯,大货车的远光灯一直照射,照得司机看不清路。为了避免撞到大货车,只能打方向盘,一下子就开到路旁边的沟里。车在沟里多次打转儿,造成险情。 

  救完人后,谢庭与窦洪亮妥善安置好两人,这才开车向沈阳方向驶去。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