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常把百姓放心中

发表时间: 2018-07-05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6月28日正午,葫芦岛兴城市红崖子镇二道边村,太阳火辣辣地照射在水泥路面上,可二道边村第一书记闵首军还是顶着烈日走出了村部,他想趁着葡萄种植户张庆利在家,再去他家的葡萄园看一看,学学他家先进的葡萄种植技术。
  葫芦岛市工商联办公室副主任闵首军,自5月10日正式任第一书记以来,就一直忙着下村入户,了解村里的情况,“我们的闵书记每天都会准时来村部报到,要么帮着村干部处理百姓的日常事务,要么入村走访,琢磨能为村里做点儿什么。”二道边村党支部书记王闯说。
  闵首军在走访中发现,二道边村是典型的空壳村,村里不仅没有任何产业,村集体还有部分历史遗留的外债;村里的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只留下一些老弱病残村民。此外,村里的土地和水源等自然资源也非常匮乏,种种原因都限制了二道边村的发展。“我刚开始了解这些情况的时候愁得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
  闵首军首先从改善村中的基础设施做起。他了解到,二道边村有两座大桥在去年7月被大水摧毁了,村民们在大桥旁边临时用砂子堆起一条土路,每当雨雪天,土路就会变得泥泞不堪,严重影响周边百姓出行。闵首军立刻向上级部门反馈,并多次和相关单位沟通。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完成了现场勘测,近日动工修建2座大桥。工程计划1个半月完成,将切实改善村民们的出行状况,为今年汛期的到来做好准备。
  除了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抓好党建和“两委”班子建设也是闵首军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想切实改善村里落后的局面,班子的建设至关重要。”闵首军说。为此,他提出村“两委”班子每周一开一次例会,每个人对上一周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列出下一周的工作计划,把村里的每一项事务都列成清单,落实到人头上,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保质保量完成。在闵首军的带领和帮助下,二道边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我每天思考最多的还是如何增强村集体经济,破解村里经济发展上的难题。”闵首军说。经过不断考察,闵首军发现,乡村发展要立足土地。“因为我们村的劳动力不多,我就想充分利用村里的资源,发展村集体设施农业,这样不仅能增加村集体经济,为村民做更多的事情,还能提供就业机会,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脱贫。”目前,他正在向村里优秀的种植专业户取经,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带动全村百姓脱贫致富。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