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2017年最美兴城人孙忠申薛元珍夫妇:跨越血缘的亲情

发表时间: 2018-06-12 | 来源: 兴城政府网

 

    2017年最美兴城人颁奖词

  孙忠申薛元珍夫妇 超越血缘的守候 

  《说文解字》上说,“爱”字是“行走的样子”,可以引申为陪伴、成长、旅程。
  四十二年,没有血缘超越血缘,不是亲生胜似亲生;四十二年,寻医问药的真情守候,不离不弃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
  你们一家三口搀扶着的背影,就是一个大写的“爱”在前行。都说血浓于水,养育之情证明,人间有大爱,天地共动容。

在葫芦岛兴城市郭家镇棋盘村薛屯,有这样一个家庭,一对老夫妻与残疾儿子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他们在一起相依为命43年,彼此之间的感情却远远超越了亲人之间的感情。他们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 

 

  这对老夫妻丈夫名叫孙忠申,今年76岁,他老伴儿薛元珍,今年69岁。他们的养子叫孙庆发,今年43岁,从小患严重脑瘫,生活不能自理。 

  “最初没有抛弃他,是不忍心。从孩子第一次叫我们‘爸妈’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在心里认定,他就是我们的儿子,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抛弃他了。”说起自己与老伴儿一起悉心照顾患有严重脑瘫养子的事儿,仿佛一切都是在昨天。 

  1975年,孙忠申与薛元珍结婚,可是,过去一年多,薛元珍也没有怀孕。看看村里与自己同一年结婚的人,都有了自己的孩子,孙忠申不免有些着急。一天,孙忠申正在生产队的地里锄地,一个同村人悄悄走到他身边,小声对他说,碱厂乡某村有一个小孩儿要送人,问孙忠申要不要。孙忠申心想,自己刚结婚,以后会有自己的孩子,就淡淡地回了一句:“不要。”那人听后,转身就走了,临走丢下一句话:“你如果不要,那孩子就只有等死了!” 

  下班回家,孙忠申把这件事告诉薛元珍,薛元珍听后,当时就急了:“怎能见死不救呢,要与不要,看看再说吧。”就这样,夫妻俩在那个同村人的引领下,来到孩子的家里。一看,夫妻俩傻眼了,孩子瘦得皮包骨,整个身子都是黄的。这孩子咋养啊?可是,看看孩子严重智障的父亲,瘫痪不能下地的母亲,如果没人认领,这孩子真的只有死路一条。孙忠申夫妻俩一合计,一咬牙把孩子抱回了家。 

  到家的第二天,夫妻俩把孩子抱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们,孩子患有严重的脑瘫。为了给孩子治病,孙忠申四处筹钱,最后连家里的家具都变卖了。孙忠申告诉记者,当年,锦州、沈阳、承德、北京,能治脑瘫病的医院跑遍了,还是没有治好。 

  孙忠申介绍说,儿子孙庆发走路时两只脚打摽儿,经常摔倒,新买的裤子穿不上3天,膝盖就磕破了。薛元珍要三天两头给儿子缝裤子。说话间,孙忠申从一个纸箱里拿出两双运动鞋,一双耐克,一双阿迪达斯,都是孙庆发穿过的鞋。“别人怎样看我管不着,但在我们老两口的心里,儿子就是宝贝。别的孩子有的东西,我们也尽力满足他。” 

  孙忠申介绍说,儿子懂得感恩,知冷知热,孙忠申66岁那年,亲朋好友来祝寿,当时孙忠申的侄女在现场唱了一首《常回家看看》,唱得孙庆发躲在后院哭了半天。孙庆发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与养父母一起生活40多年,彼此间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能心领神会。家里日子过得紧吧,有好吃东西父母总是惦记孙庆发,孙庆发看父母不吃,自己也不吃。在孙庆发心里,父亲就像一棵大树,为自己遮风挡雨。一次,孙忠申因为有事到外地出差10天,回来后,村里的乡亲告诉他,这10天里,孙庆发天天坐在村口的大石头上向远方翘望,因为上火满嘴起大泡。据薛元珍讲,儿子见自己辛苦,也想帮母亲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但薛元珍不让他干。今年春天,上级扶贫单位给他们家送来100只鹅雏,孙庆发每天都在河边放鹅,尽管累得浑身是汗,还是乐此不疲,他以自己能为这个家做点儿事儿而高兴。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