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穿行在生命一线的最美护士

发表时间: 2018-05-31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5月11日,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护理岗位开展的“辽宁好人·最美人物”评选活动,最终授予13名个人和2个集体为“辽宁好人·最美人物”荣誉称号。葫芦岛市中心医院连山院区神经外科监护室护士孟喆作为市中心医院优秀的护理代表获得了此项殊荣。
   孟喆2002年毕业于北京军医学院后,在武警总医院重症医学科工作,2010年加入葫芦岛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监护室的护理团队。从事护理工作16年来,她一直在急、危、重症患者的重症科室里辗转,每天行走在病床之间,对每一个生命负责,为每一位患者解除病痛是她职业生涯以来唯一的追求。多年来,她凭着那份对护理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始终践行着护佑人民健康的信念。
   2008年6月,汶川地震后孟喆跟随红十字总会武警医疗救援队入灾区。就在火线救援的第一线,孟喆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她对患者以诚相待,把服务落实到每一个细节。神经外科监护室大多是气管切开患者,所以,她要从病人的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中去体会患者的需求,同时她还要时刻保持高度警觉状态,耐心细致的为患者观察病情,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一次,一位上呼吸机的患者,突然血氧饱和度下降,呼吸机高压报警,她立即查找原因,发现是呼吸机障碍后,她立即撤掉呼吸机改用简易呼吸器辅助呼吸,为病人解除了因没有呼吸机辅助呼吸而危及生命的危险,为抢救赢得了时间。
   作为一名监护室护士,她深知过硬的急救技能和扎实的专业理论是救治患者的核心。因此,她认真学习、刻苦训练、加强临床实践,对每一次的操作,每一个护理医嘱的执行仔细认真,避免差错事故的发生。一次,在为一名患者抽血时,孟喆发现患者的血液凝固速度很快,她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考虑患者有可能是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她立即报告医生,经医生检查后,确认了孟喆的判断,并及时为患者进行了相应的处理。
   常年在重症科室工作,孟喆知道患者心理上的脆弱、痛苦比躯体上的病痛更加可怕。常有些患者觉得自己没有生还的希望,对治疗失去了信心,她就常常去和患者聊天,为了使自己的劝慰更有说服力,她用自己掌握的心理学常识为患者讲述成功的病例,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有一位多发伤的年轻小伙子,入院时病情十分危重,反复做了6次手术,4个专科医生共同挽救他的生命。在夜以继日的救治与护理后,患者终于清醒。可是,清醒后的患者觉得自己出院后也成了废人,几近绝望,不配合治疗。孟喆就找来一些励志的文章讲给他听,读家人朋友给他写的信,及时了解他的想法和需求。在孟喆的鼓励下,年轻人逐渐找回了对生命的希望与生活的信心。在得知小伙子被转到外科继续治疗后竟然能够自己走路了,孟喆的内心充满了欣喜,她觉得自己的每一份付出都是那样值得。
   孟喆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还考取了红十字会的救护培训师资格证书,担任葫芦岛市中心医院护理规范化培训带教老师,她还参加了葫芦岛市紧急医学救援队,多次参加救援队培训及演练,每次都能出色的完成任务。她用自己的言行展示着现代护理的品质,用先进的护理技能传播着护理文化,用周到的服务诠释着护理的内涵,她用她的勤奋、努力、热情与善良传递着“辽宁好人”浓郁的芬芳,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