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2017年最美兴城人李红兴:把百姓放心间

发表时间: 2018-05-24 | 来源: 兴城市政府网

    2017年最美兴城人颁奖词

  李红兴 脱贫攻坚带头人 

  你临危受命,当上代理书记。可你把“代”字变成了“带”头的带,立志做共同富裕的带头人。 

  为了实现对村民的承诺,你起早贪黑跑项目、搞引进;为了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你担当起脱贫攻坚的责任。 

  终于摘掉戴了几代人的贫困村帽子,乡亲们听到了致富的佳音,我们看到了党最基层干部一颗赤诚的心。  

  他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党员,凭着对党的事业的耿耿忠心和对人民群众的拳拳之情,立志改变全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他是百姓幸福的领路人,短短几年时间,让一个省级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子,变成了发展迅速、人心凝聚的先进村;他是百姓的主心骨,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努力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践行者。他就是葫芦岛兴城市碱厂乡碱厂村党支部书记李红兴,他用无私奉献、勇于拼搏的精神诠释着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的爱民之心。    

  碱厂村以前是兴城市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3户,贫困人口720人。2010年,为响应市里提出的“能人下乡”的号召,36岁的李红兴回到碱厂村,挑起了村主任的重担。2016年,他临危受命,当上了村党支部代理书记,2017年5月,他被村“两委”班子选为党支部书记。李红兴从小生长在碱厂村,他深知这里地理位置偏远,土地贫瘠,不适合发展经济作物。于是,李红兴挨家挨户调研走访,组织召开党员会议,最后确定了发展泳装加工产业的思路。“当时开泳装厂压力挺大的,大家都问要是这工厂开不下去了,黄了怎么办?我就对他们说,这厂子的前期都是我投资的,要是黄了就等于我赔,不会让村里赔一分钱。”李红兴告诉记者。 

  在李红兴的担保下, 2017年4月,碱厂村心连心制衣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为全村88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其中45人是建档立卡户。“我们现在不用离开家就能打工挣钱,每个月不仅能挣四五千元的工资,年底还能得到股份分红,真是太好了。”村民杨秀艳高兴地说。今年3月,泳装厂进行了年终结算,全村每名贫困人口分红得到200元钱。碱厂村妇联主任金莲凤告诉记者:“虽然一人只有200元,但是一个三口之家就有600元,这对于一个农村的贫困家庭来说也算是一笔不少的收入了。” 

  穷则思变,李红兴一直坚信“农村不是没有好资源,而是很多好资源都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很快,李红兴又把目光集中在兴城市蒸蒸日上的花生产业上,“近几年,玉米的价格很低,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选择种植花生。”李红兴说,“建设花生加工厂,不仅可以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免费脱壳加工,提高花生的出售价格,还可以通过工厂盈利赚钱,增加村集体经济。”碱厂村的花生加工厂于去年12月投入使用,短短两个月时间,共盈利10万余元,这些钱全部投入了村集体建设。 

  村里的产业兴盛了,百姓的收入提高了,碱厂村也从过去人人嫌的落后村变成了如今人人羡的先进村。今年,李红兴又进一步发展乡村游,在碱厂水库周围的观光路上种植了2000多棵观光树、200亩的油菜花田和3000多棵果树,致力打造以碱厂水库为核心的乡村游观光带。“等这一片都建好了,这将成为我们村最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家家户户都能依靠乡村旅游发展经济,到那时,我们碱厂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李红兴的眼睛里写满了憧憬。“也不知道我们书记哪里来的那么多想法,他每天都想着还能为百姓们做点什么,让村里的百姓生活得更好。”金莲凤对记者说。村里的泳装厂开起来之后,李红兴得知:很多女工由于来工厂打工没时间照顾孩子,他立刻利用村部里空闲的房间,为本村和泳装厂工人的孩子提供免费的课后托管,不仅对孩子们进行课后辅导,还给他们提供晚饭,直到晚上7点,泳装厂的工人下班,工人们正好把自己的孩子接回家,让工人们再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书记真是太暖心了,别说这样的托管班能给我们提供多大便利,能让孩子们去参加补课班,这在我们农村也是很少见的。”工厂女工王俭告诉记者。 

  情为民所牵,心为民所系,每个村民的冷暖都在李红兴的心里记挂着。 

  李红兴从来不在乎百姓会夸他什么,而总是想我还能为百姓做点什么。在他的带领下,碱厂村建档立卡户323户720人已全部实现脱贫。如今,碱厂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路越走越宽广,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劲头也越来越足,群众都说李红兴是他们“幸福生活的领路人”。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