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传承“五一口号”精神 谱写民主建设新篇章

发表时间: 2018-04-28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共23条,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五一口号”的发布和响应,充分反映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五一口号”强大的感召力,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巨大历史作用和坚强领导地位,集中体现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重大意义。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五一口号”发布70年来,不论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也不管前进道路上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曲折,各民主党派几代领导人始终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没有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没有变,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团结奋斗精神没有变。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作为参政党,中国民主促进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参政党成员,广大民进会员更应该坚定政治信念,为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作出民进会员应有的贡献。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大家重温“五一口号”,就是希望各民主党派“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五一口号”却并没有褪色。民进葫芦岛市委把学习和纪念“五一口号”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组织会员以征文、书画摄影展、会史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学习践行民进的优良传统,进一步丰富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把民进老一辈的优良传统融入到履职实践中。结合我市民进工作实际,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民主监督能力,真正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富庶葫芦岛作出民进组织应有的贡献!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