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2017年最美兴城人杜治利:点燃学子科技梦

发表时间: 2018-04-12 | 来源: 兴城政府网

 

  2017年最美兴城人颁奖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你是老师,你更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的分量。把科技请进课堂,点亮山村孩子当科学家的梦想。 

  30年,你送走了多少毕业生,黑发渐渐染霜;30年,你和学生们带着小发明、小制作屡次参赛获奖,为家乡争光。你深知:少年强,则国强。托起明天的太阳,你的功德无量。  

  一个人到了花甲之年还会有梦想吗?兴城市高家岭中心小学杜治利老师给出的答案是:有!他说,他不但有梦想,而且,梦想还很大,他的梦连着孩子们的梦,孩子们的梦连着国家的梦,连着未来的梦。几十年来,杜治利始终大步走在追梦的路上,奉献着、快乐着。    

  今年59岁的杜治利,是葫芦岛兴城市高家岭中心小学科技教育主任。1980年,21岁的杜治利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起初,他和同事们一样,上课、下课,上班、下班,差不多每天都是一样。后来,学校让杜治利担任科技辅导员工作,没有教材、没有设备、没有经验,少年科技教育怎么搞?这个问题一直在杜治利的脑子里打转转。 

  2003年年底,杜治利心里萌生了一个想法:自己编教材。每天下班回到家,他就一头扎进满桌子的资料和书籍中写啊画啊,饭也顾不上吃。妻子看着他,既生气又心疼,家里什么事都不管也就算了,这么没黑没白地熬着,身体早晚会熬垮的。为了应付妻子,杜治利嘴里答应着,手里的活儿却一点都没停下来,这下可惹急了妻子。妻子放下狠话,再也不管他了,可是转过身,又把凉了的饭重新热了一遍。 

  2004年3月初,在同事们的帮助下,一本名为《少儿科普》的校本教材终于呈现在人们面前。采访中,杜治利拿出一套刚刚印刷的校本教材给记者看。6册崭新的教材,全部是彩色印刷,图文并茂,令人眼前一亮。“这部校本教材已经修改了10余次,市科协领导和学校的几任校长都非常关心教材的改进工作,经常帮着出谋划策,就连这次的印刷费都是兴城市科协给出的。没有领导的关心和同志们的帮助,光靠我一个人根本不行。”提到成绩,杜治利一直都很低调。 

  在科技实践活动中,杜治利和孩子们是合作伙伴。在孩子们遭遇挫折的时候,她和孩子们一起紧锁眉头思考。孩子们成功了,她和孩子们一起欢呼雀跃。在孩子们中间,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顽童”。孩子们喜欢他、相信他。采访中,杜治利领着记者观看孩子们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奖的作品,讲述着作品的背后的故事,袖珍物件甩干机、7813型捕鼠器、简易救援索具、袖珍式摩天轮、脉冲弥雾植保无人机、防止学生忘锁于车内的安全校车、不产生霜雾头盔、电子模拟遛弯智能狗……每一件作品都凝聚着杜老师和孩子们的汗水、心血,也有他们在一起的喜怒哀乐。2017年4月,高家岭中心小学的作品在第32届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荣获发明金奖和科技创新金奖。从2009年起,高家岭中心小学共获得省级科技大赛金奖8项、银奖13项,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实践活动”成果奖等多项荣誉。如今,高家岭中心小学已成为葫芦岛市校园科普的领军者。杜治利是一个农民的后代,他懂得一个朴素的道理:把科技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田上,日后,这颗种子就会开花、结果。 

  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斑白,杜治利在科技教育岗位上默默奉献了38年。他对记者说:“再有一年多,我就要退休了,但是,说实话,我没干够。如果学校需要我,我随时听从召唤。”朴实的话语中,有留恋,也有期盼。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