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八旬老人自掏十多万元为家乡修路

发表时间: 2018-04-12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4月9日上午,在南票区缸窑岭镇松闫村松树底下屯与连山区山神庙乡上塔村之间一段新修的山路上,松树底下屯的村民郭清和正坐在一辆电动车上面,准备去山神庙乡赶大集……“原来这儿根本就没有路,我们想去山神庙乡的大集买点东西或者卖点东西都得肩挑人扛、爬山越岭的,现在这条路通了,我们以后赶集就方便多了,去市区也近了不少,大家伙都得感谢刘中华老人啊!人家是自己出钱为大家修路啊!”郭清和脸上挂满了笑容说。

  今年84岁的刘中华老人是缸窑岭镇松闫村松树底下屯的村民,松树底下屯与山神庙乡上塔村雅肃沟屯仅一山之隔,山神庙乡大集是这两个屯百姓去的最多的大型集市。以前,村民为赶大集,只能挑着担子或者赶牲畜走一条连自行车都骑不了的“毛毛道 ”,遇到雨雪天气,更是无法通行。而山神庙乡上塔村雅肃沟屯的村民早年更是因为这条路不通,去三家子大枣市场卖枣不便而砍了不少枣树,刘中华老人看在心里,便动了为村民修路的念头。

  从2001年开始到2016年,刘中华老人为了修这条路,先后投入资金2.4万元,前前后后一共修了4次,其中有用推土机和钩机开山修整的,也曾用炸药崩山开路的,但后来都因占地和资金等方面的原因,每次修一段后就搁置,再被雨水冲坏,10多年来几乎每次都前功尽弃。“路通了,百姓通行方便了,买卖东西也便利了,日子才会好起来,村子才能活起来,这条路不修好我是死不瞑目啊。”刘中华老人说,经过与附近两个村屯的村民多次沟通,2017年9月,他准备自掏腰包再次修路。

  刘中华老人自掏腰包修路的想法传开以后,乡亲们无不竖起大拇指,村民们看到八旬老人如此为修路奔走都深受感动,纷纷表态支持,并表示愿意出工出力。

  10月12日,山路破土动工,宁静的村子变得热闹起来。钩机、铲车、拉土车,挖山的挖山,铲土的铲土,整地的整地,拉土的拉土……经过40多天的奋战,11月28日,一条长5.6公里、宽6米的土石路出现在乡亲们眼前,在修路过程中有村民家的土地和树木被占,但几乎没有人提出要求补偿,可即便这样,刘中华老人还是为这条路花费10.8万元。“这条路修上以后,从松闫村到市区要比原来走缸窑岭镇近38里地,不仅方便了松闫村几个屯子的村民出行,也为相邻的上塔村雅肃沟屯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持。”松闫村支书张俊才感慨地说。“我现在年纪大了,眼睛和手脚等都不听使唤,修好这条路后我已经没有精力再干别的。”刘中华说,眼下尽管路基改造完工,可他手里实在是没钱了,他非常担心汛期来临前铺不上水泥路面,路基再次被雨水冲坏,他和村里正通过各种途径寻求帮助,希望今年将这条路彻底修好。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