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大山中坚强的“一朵花”

发表时间: 2018-04-11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14岁的女孩,正值豆蔻年华,本来应该无忧无虑地在父母的呵护下过着快乐的日子。可是,在葫芦岛兴城市三道沟乡头道沟里村,14岁的郑思雨不得不独自面对生活的苦难,过早地扛起生活的重担。 

  郑思雨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可是残酷的命运击碎这个5口之家的平静生活。2007年,郑思雨3岁的时候,爸爸患上了严重的精神障碍,妈妈也狠心地离开了她。失去了父母呵护的郑思雨,就这样开始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小小的郑思雨,开始跟着爷爷上山打柴、挖草药,帮着奶奶收拾家务、打扫卫生。可是,多难的生活不给郑思雨多留一点喘息的空间。短短几年内,她的爷爷、奶奶也相继患病卧床,照顾全家的重担猛地落在了郑思雨稚嫩的肩膀上,那一年她仅仅10岁。 

  爷爷经常哀叹,没有能力给思雨一个好家庭,不能让思雨像正常同龄孩子那样天真烂漫地成长,情到深处时望着孩子眼泪就会止不住地流出来。郑思雨总会一边给爷爷擦着眼泪,一边悄声安慰着爷爷。面对记者时,郑思雨平静地说:“我不觉得自己苦,我只是觉得我应该尽自己的责任,去照顾爷爷奶奶和爸爸,让他们过得更好,因为我觉得我是他们唯一的依靠了。” 

  度过了4个春秋,郑思雨已经适应了照顾这个破碎家庭的生活。她每天不只做饭、收拾卫生,悉心照顾行动不便的爷爷、奶奶,还会去看望她患有精神障碍的爸爸。因为患有精神障碍,郑思雨的爸爸会间歇性地发狂,不受控制地打骂身边的人。为了安全考虑,郑思雨的爸爸独自住在河对岸山坡上的房子里。虽然无法享受到更多的父爱,可郑思雨却比许多孩子更加地关心自己的父亲。去年夏天,有一次郑思雨看望爸爸时,发现爸爸的一只鞋子上破了一个洞,就决定自己赚钱给爸爸买双新鞋。她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独自到离家不远的山上去采集可以出售的草药。连日辛劳的郑思雨很快地凑足了100多元钱,在集市上为爸爸精挑细选买了一双胶鞋。郑思雨说:“我拿到鞋的时候,觉得特别开心满足,终于能送给爸爸一件像样的礼物了。” 

  谈起自己患病的父亲,郑思雨知足地说:“爸爸是我最亲的人,他虽然精神有点不好,有时会不认识我们屯里的人,偶尔会对人打打骂骂,但是唯独对我,没有打过骂过一次。” 

  虽然过早地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可郑思雨的脸上却常常带着如阳光般温暖的笑容。在学校里,郑思雨是同学们能够信赖的班长,是老师的贴心小助手。郑思雨的同学们说,她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总是会无私地去帮助别人,她会给身边的人送去温暖。郑思雨的班主任老师孙雪说:“看着那么阳光的郑思雨,很多人都不能相信她的生活竟会是如此艰辛。”“我曾经问过郑思雨,有没有觉得自己特别难、过不去的时候,她告诉我‘有’。我问她那你怎么办呢,怎么排解呢?她告诉我,她会跑到她家山前,去喊一下。”看着其他孩子享受着父母的关心和爱护,郑思雨只能默默离开,独自一人面对着大山大喊。她会喊什么呢?也许,是一声“妈妈”。 

  生活如此艰难,郑思雨却从未放松过自己的学业。虽然很少提及,但郑思雨一直有这样的念头:我要好好学习,在自己有足够能力的时候,去找回妈妈,去找回一个完整的家。孙雪说:“思雨从未恨过她妈妈,还打算在自己有能力后去供养她妈妈,她善良得就像一朵美丽的花儿。”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