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2017年最美兴城人杜强:铁血丹心铸警魂

发表时间: 2018-03-15 | 来源: 兴城政府网

 

    2017年最美兴城人颁奖词 

  杜强 铁血丹心铸警魂 

  面对邪恶,他一身正气英勇豪爽;身临险境,他用热血写下忠诚担当。
  都说刑警是警察中的警察。他,一次次化险为夷,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他,一幕幕惊心动魄,为犯罪分子编织了一张天网。
  破案,他有钢的意志;抓捕,他有铁的臂膀。他工作的真实写照,是对爱岗敬业精神的最好解读和弘扬。
 

兴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城区中队队长杜强与队员研究分析案情,准备实施抓捕。

孜孜不倦地学习,利用闲暇时间“充电”,用知识武装头脑。

巡访、摸排、思考、伏击、审讯、追踪,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破解疑难案件。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杜强与战友抓捕犯罪嫌疑人。

不论节假日,还是严寒与酷暑,接警就是命令,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他的坚强后盾。

   “每当我看见夜幕下的万家灯火,就会觉得,保护这座城市有一种荣誉感和成就感。”这,是杜强心中的使命。他选择警察这一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和付出,选择了常人所不能体会的辛苦。“当警察是我自小的梦想,再苦再累再危险也没后悔过。”杜强的警察梦想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1992年9月实现,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又在2009年12月成为刑警中的一员。“加入刑警队伍的第一天,心里很兴奋、很荣幸,我暗暗地下决心,一定要做一名好的刑侦队员。”从此,杜强利用一切时间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每次出警都冲在第一线,在和犯罪分子的一次次直面对峙中,将理论化为实践,并不断总结经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2年1月,杜强因为出色的表现,被调到兴城市刑侦大队宁远中队任副中队长,当年就成功破获涉案金额百万余元的“多宝鱼诈骗案”。同年,在全国开展的打击侵财专项斗争中,杜强所在的宁远中队成绩突出,在葫芦岛市城区中队业绩排名第一,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十佳中队称号。
  杜强常说,我是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为民的职责,要为百姓做实事。为了尽早破案,加班加点几天不睡都是常事,他的右腿膑骨更是遭受过粉碎性骨折,被鉴定为三等乙级伤残。面对曾经的苦累与伤痛,杜强只用了“喜欢”和“习惯”两个词来概括。喜欢的是刑警这份职业,习惯的是工作中存在的危险。“刑警这份职业确实挺累,起早贪晚,说走就走,有时半夜电话响了,我都是先穿衣服再接电话,知道电话一响肯定有事,周六周日不休更是习惯了。”刑侦工作时刻伴随着危险,给杜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2016年8月,他和队员在一栋7层楼的楼顶抓捕一个持刀抢劫犯罪嫌疑人。楼顶空间狭小,又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一不留神就容易掉下去。虽然当时杜强奋不顾身地抓住了犯罪嫌疑人,但事后想起来不禁后怕。
  杜强是一名优秀的刑警,获得了诸多荣誉:2012年,被省公安厅评为打击刑事犯罪标兵;2014年被省公安厅评为肃毒害、创平安、禁毒百日攻坚会战先进个人;荣获三等功2次、嘉奖4次。然而,在亲人眼中,杜强却是一个“不孝”的儿子、“不负责”的丈夫、“不称职”的父亲。2015年6月,杜强的母亲被诊断为肺癌晚期,入院期间都是妻子赵娟在照料,杜强每次都是匆匆看过就赶去工作。直到8月的一天上午,妻子哭着给他打电话,告诉他母亲病情加重,当时杜强正在和队员研究一起命案案情。当他赶到病床前,母亲已经说不出话了,只是撑着口气希望看见儿子最后一面。“办完后事,他捧着妈妈的遗像一个人躲在屋中看了很久。”妻子赵娟非常理解杜强的心情,“妈妈念儿子,其实儿子何尝不惦记妈妈啊!”
  自参加刑侦工作以来,杜强参与侦破大小案件400余起,集中参与侦破命案30余起、公安部督办毒品案件4起、省厅毒品目标案件6起、葫芦岛市2015特大涉毒涉赌1号公案一起。“杜强加入刑警队以来,一直扎根基层,恪尽职守,逐渐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刑警,是我们局里的破案先锋。去年我们刑侦大队把他安排到城区中队,这个中队辖区治安形势复杂,把他调到这个中队我们非常放心。”兴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周志对杜强的工作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而杜强也不负众望,不断带领队员们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