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刘敬红:绽放在校园的铿锵玫瑰

发表时间: 2018-03-13 | 来源:

   

  在讲台上,她秉承着“教书育人”的理念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同事的好评;在学术上,她所撰写的多篇论文在《中小学数学》、《小学数学教育》、《辽宁教育》等刊物上发表,引起较大反响。她就是葫芦岛市建昌县新区小学副校长——刘敬红。 

  刘敬红已经有30年的教师生涯。30年来,她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中。无论是当老师,还是当校领导,无论在哪里,她都以工作为乐,以育人为先。她有着“辽宁省特级教师”、“葫芦岛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建昌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在教师竞赛中多次获得奖项。 

  刘敬红是学生眼里的良师益友,是同事眼里学习的榜样。这是她以德为核心,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的结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不忘自己的入党誓言,工作中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以‘三严三实’和‘四有’的标准要求自己,方能成为教师表率。”刘敬红说。她就是这样实实在在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以自己坦诚的待人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践行着一名优秀党员的职责。 

  在教学中,刘敬红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她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具体环节,努力做到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她挖掘教材内的德育教育因素,寓德育教育于学科教学中。在深入学习和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灵魂、主题、精髓的基础上,刘敬红从科学发展、和谐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四个文明、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方面,寻找与不同学科内容的结合点,把大道理变成小道理,植入孩子们的心中,让孩子们一边学习,一边树立自己正确的人生观。“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将知识传授给孩子,还要教育他们做人。”刘敬红说。近年来,刘敬红指导学生开展了“日行一善”道德实践活动,提升学生道德素养。通过“日行一善”活动的开展,学生们经过长期的观察、记录、感受、体验,逐渐形成正确的道德标准,从小养成做好事、做善事,助人为乐的良好习惯和优秀品质。 

  几十年来,刘敬红不断刻苦钻研、勤奋学习,在提高自己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尝试运用各种先进的教学手段、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她总是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的学生,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抽出大量时间辅导学生,给学生耐心细致地解答疑难问题,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使所在班级的学生素质不断提高。 

  面对年轻教师,刘敬红从不吝啬,而是积极指导,悉心培养,从思想上对他们进行敬业精神教育。她以自己的身体力行影响青年教师,不仅为教师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影响和带动一批批教师从经验型向研究型转变,成为业务骨干,成为教学名师、教坛新秀。“为师品行最重要的是追求。”刘敬红始终保持谦虚好学、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刻苦钻研,永不言弃的工作态度,积极进取的心态和敬业精神,在教育岗位上不断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如一朵绽放在校园里的铿锵玫瑰。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