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省城来的张“书记”

发表时间: 2017-11-23 | 来源:

    2016年3月,辽宁西北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总工办主任张效被派到葫芦岛市南票区缸窑岭镇山咀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山咀村有4个自然屯,全村共有643户,2108口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448户,贫困人口952人,其中残疾人、矽肺病患者245人,贫困人口比例、贫困程度均排在全省前列。省水利厅对口帮扶7个村,另外6个村加起来也没有山咀村贫困人口多。到山咀村当驻村第一书记,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进村,张效是卷着铺盖来的。一个月时间,摸底、走访、出去参观学习,与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座谈,张效对村情和448户贫困户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有了初步了解。对拔掉“穷根子”也有了初步想法:成立两个合作社,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半年,引水上山工程完工,山上建起了四个大“天池”;一年半,1000多亩平整土地节水灌溉工程完工,山咀村农业生产彻底告别靠天吃饭的历史。山咀村祖祖辈辈人想干没有干成的事,张效给办成了。
    养殖项目怎么搞,一没资金、二没技术,守着个空壳村,村党支部书记郭庭河和村主任邵中华心里都没底。表面镇静的张效,心里比谁都急,吃饭、睡觉都在琢磨钱和项目的事。今年3月,利用结对帮扶资金,工作队为山咀村购买了40头黑毛猪仔,启动订单式笨猪养殖项目;5月,利用所在单位180多名党员捐款订购了2500只柴鸡仔,采用纯绿色生态养殖方式放养;6月,毛驴养殖场新购入30头毛驴;6月,利用从上级争取的政策扶持资金和地方投入,现代化养猪场开工。几经谈判考察,最终加盟双胞胎集团,解决了猪仔供应和饲养技术问题。
    说得少,干得多,一连串的大动作,让村干部和村民彻底服了。
    8月,柴鸡开始产蛋。9月,张效把山咀村农特产品的销售摊摆到了沈阳。绿色农产品供不应求;黑毛猪也上了公司食堂的餐桌,好评如潮。柴鸡饲养项目成为最成功的板块,这坚定了山咀村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
  张效把鸡和鸡蛋通过各种渠道卖出去了,合作社挣钱了,老百姓都坐不住炕了。追着撵着求张效给找项目,干点啥。山咀村村民的脱贫致富主观能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山咀村的扶贫项目搞得好,不光本村老百姓认可,周边村屯的驻村工作队也到这来取经。
  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工作队其他队员共同抓好脱贫致富项目的同时,张效还特别关心、关注村里的贫困户,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帮助贫困户王玉海与人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为他找项目,养猪、养鸡,帮助解决孩子上学的费用,王玉海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下雨天坚持把住在危房中的老人请到安全之处并帮助老人改造了危房;帮助贫困户筹钱盖羊圈……驻村近两年,张效为山咀村村民做的好事、实事很多,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村民最认张效这个书记,大事小事听他的,心里也装着他,新品种大枣熟了最先拿给张效尝鲜,鸡蛋、鸭蛋、新鲜菜下来都给他送。老百姓说,谁走张效不能走,要走就集体按红手印请愿。快两年了,张效没有特殊事就是周一来,周五走,只要张效在,村支书和村主任也跟上班似的,天天往张效这跑,几天不见都想。
  原来山咀村在镇里,除了贫困户数第一,啥啥都是倒数第一,现在,山咀村无论村容村貌,还是村民收入,都能排到中上游了。村干部、村民出去说话办事,气粗了,腰杆子硬了。
  2016年底,山咀村有40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占贫困人口总数的近一半。张效被评为省定点扶贫先进个人、南票区定点扶贫先进个人;被市委组织部推选为市扶贫先进典型。
   南票区扶贫办主任李刚说,在扶贫工作中,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太大了。有了党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有了张效这样的基层扶贫干部踏踏实实地干,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