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李红兴:百姓幸福领路人

发表时间: 2017-10-25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兴城市碱厂乡碱厂村是兴城市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3户,贫困人口720人,如今已经全部实现脱贫,老百姓都说是李红兴带领大家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李红兴今年43岁,2016年开始担任碱厂村党支部书记。在短短两年中,他个人出资修建碱厂水库周围道路,带领村民集体创办泳装厂,发展种植业,成立花生加工厂,成功带领大家走上了脱贫致富路。“我做这些事情不为了别的,就想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我想为大家做点儿事情。”李红兴笑着对记者说。
   “我从小生长在碱厂村,非常了解我们村发展受限制的情况。”李红兴告诉记者。碱厂村地处兴城市西部山区,这里土地贫瘠、干旱少雨,村民很难靠土地为生,而且这里地广人稀,远离市区,人们想要外出打工也很不容易,再加上因为疾病、孩子读书、照顾老人等情况,村里贫困人口众多。面对村里贫困落后的状况,李红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定要改变我们村落后的局面。”李红兴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
   穷则思变,李红兴很快就看中了碱厂水库这一有利资源。近年来乡村游日益火起来,碱厂水库四周景色优美,适合垂钓,再加上附近有很多农产品种植基地,十分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可是水库周围却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几条小路一到阴天下雨就会变得泥泞不堪,“因为没有一条好路,人们收果都不愿上来,我们只能把水果运下来或者低价处理。”果农李国勇说。2016年,李红兴个人出资15万元,围着碱厂水库修建了一条8米宽、3公里长的观光路,不但解决了农产品运输难的问题,还可以发展乡村旅游,兴办农家乐,带动周边200户贫困群众脱贫。
   “可是,观光路能带动的贫困户还远远不够,要想真正做到全村脱贫致富必须要有产业做支撑。”李红兴说。“如何能在家乡做点什么,让村民不用离开家,就能打工赚钱呢?”李红兴带着问题多处考察。他知道,兴城泳装产业非常发达,但泳装厂一般都在市里,或是周边乡镇,由于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村里妇女外出打工很不容易。今年4月,李红兴带领村民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的闲置房屋成立了碱厂乡心连心制衣有限公司,为全村88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其中45人为建档立卡户。“我们现在不用离开家就能打工挣钱,而且每个月不仅能挣工资,年底还能得到股份分红,这样的好事真是想都没想过。”村民杨秀艳高兴地对记者说。
   “最初想到开泳装厂完全是形势所迫,结果却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李红兴说。李红兴带领村民建立了“党支部+产业+贫困户”的模式,不仅获得了村民的积极响应,而且获得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如今这种模式也成为了一种精准扶贫的好模式,在兴城市各乡镇推广开来。“其实不是农村没有好资源,而是很多农村的好资源都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李红兴说。
   如今,李红兴又开始带领村民建设花生加工厂,届时,不仅工厂可以盈利赚钱,村里的贫困户种植花生后,可以免费到工厂加工,每公斤能增加1.4元的收入。“近几年,玉米的价钱很低,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选择种植花生,兴城的花生产业蒸蒸日上,这个工厂建成后将成为附近最大的花生加工厂,预计盈利能达到100万元。”李红兴对记者说。“我们李书记真是一心一意为我们村的贫困户不停地在村里谋划产业,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我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村一定会越来越好。”村民高秀铃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特约记者 王依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