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不离不弃的相守

发表时间: 2017-10-17 | 来源:

   6年来,张辉始终如一地照顾着瘫痪在床的丈夫,以及家里的3个孩子。因为她知道,自己是家里的唯一支柱。
  张辉家住在葫芦岛兴城市望海乡柳家村,原本是每天只需要安心在家收拾家务、照顾孩子,等待勤劳肯干的丈夫回家的悠闲主妇,却在2011年,被一场车祸彻底摧毁了她平静的生活和幸福的家庭。
  当车祸噩耗传来时,张辉还以为这只是一次可恶的玩笑,即使看到躺在重症监护室里的丈夫时,她还是不能相信。时隔6年,张辉依然清楚地记得在医院看护的62天。在那62天里,她一直守在丈夫的身边,基本就没合过眼。她始终觉得,说不定什么时候丈夫就会恢复意识,和她说两句话。在医生通知她,她的丈夫基本没有康复的可能时,她仍然坚持要求进行检查和救治。在一次次的坚持中,并发症一次次被及时清除。
  眼看继续治疗没有效果,家里的钱也全都用完,张辉带着没有一点知觉的丈夫回到家中,开始没日没夜地照顾他。当时家里最小的孩子才3岁,二女儿也在上小学,所有的负担一下子砸在张辉的肩上,生活的压力差点儿让张辉崩溃,表面坚强的她在深夜时不知哭了多少回。张辉说:“我从来不在人前哭,在人前哭会让人家觉得不舒服,这些年我的孩子们都没见过我流眼泪。”
  为了照顾好丈夫,张辉每天都睡不了多长时间。每隔两个小时,张辉都要给丈夫翻身,每次都会累得她满头大汗。张辉的丈夫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虽然仍不能作出反应和基本交流,可身体状况却保持得很好,肌肉没有出现一丝萎缩的状况。张辉说:“这6年,我一有时间就为他做按摩,无论做什么都不会耽误给他翻身。这6年来,他身上连痱子都没起过。”
  在刚把丈夫带回家的那几天,张辉经常手足无措。第一年的冬天,丈夫因为感冒会时不时打喷嚏。有一天,丈夫在侧躺时打了个喷嚏,无法动弹的身体居然正面朝下地翻了过去,口鼻都埋在了枕头里。一旁干活的张辉马上叫来女儿一起将丈夫翻了起来。张辉说:“从那以后,我就看得更紧了,没事儿的时候绝对不会离开屋子。”
  以照顾丈夫为重,同时还要照顾家里的孩子们。大女儿在丈夫出事当年,就不得已辍学外出打工。张辉说:“老大当年在读卫校,要是和我商量,说什么也不能让她辍学,如今我只能尽全力,让老二老三完成学业。”每天早上,在照顾好丈夫之后,张辉都要步行送孩子到学校。今年,二女儿上了高中,她担心女儿不适应新环境,总是和女儿的老师沟通。张辉说:“读书才能有更好的前途,为孩子的将来考虑,我必须让孩子认识到读书的重要。”她说:“二女儿本来也想辍学打工,被我劝了回来。”
  张辉家从外面看非常宽敞,家里却一贫如洗。张辉说,她丈夫出事那年,这间房子刚刚建好,都没来得及收拾,屋里唯一的电器,就是一台看了20多年的电视机。张辉一家失去了经济支柱,如今全靠10亩耕地度日,一年下来除去成本,收入只有5000余元。张辉说:“没给孩子买过零食,孩子们也都很听话,这大概就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吧。”
  今年年初,张辉在自家的院子过道旁种了两排花。在花朵的点缀下,院子显得生机勃勃。张辉始终相信,丈夫会有恢复意识的那一天。她说:“为了等到那一天,我会带着孩子们,坚强地生活下去。”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