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2016“最美兴城人”“玉米哥”高志军——再次救人 感动滨城

发表时间: 2017-08-10 | 来源:

 

    “如果不是他冒着生命危险把我儿子和我老公从海里拉上来,后果不堪设想。他的大恩大德,我真不知道如何去报答。”8月3日上午,家住葫芦岛兴城市7019钢管厂住宅小区的王女士向记者讲述丈夫和孩子在兴城海滨遇险的经历时,不住地擦着眼泪。  

  王女士提到的“他”,就是2016年度“最美兴城人”,人称“玉米哥”的高志军。  

  8月2日,天气异常炎热,王女士和丈夫禁不住儿子的央求,来到兴城海滨浴场洗海澡。10时30分左右,他们在兴城市风景区管理局对面的海滩上买了一个小鸭子造型的游泳圈,王女士在岸上看管衣物,丈夫领着不到4岁的儿子下到距离岸边十几米的海里玩。海面上风平浪静,父子俩玩得非常畅快。  

  12点左右,海面上突然狂风大作,一个大浪涌过来,把孩子的游泳圈掀了个底朝天,孩子落水了。“救人啊!救人啊!”孩子的父亲声嘶力竭地呼喊,已经不是好动静。周围的人吓傻了,岸上的人看呆了。  

  此时,恰好“玉米哥”高志军拎着一筐烀熟的玉米来这里叫卖。听到叫喊声,他把手里的东西往地上一丢,来不及脱下衣服和鞋子,就向孩子溺水的方向游去。当时只有孩子的小脑袋和一只手露在海面上,情况非常危急。“玉米哥”快速游到孩子跟前,一把抓住孩子的胳膊,将孩子托出水面。当他把孩子送上岸后,发现孩子的爸爸也在水里挣扎。原来,孩子的爸爸水性也不好,加上看到孩子溺水,一时不知所措,便瘫倒在海里。“玉米哥”将孩子送上岸边,又迅速返回海里救人,在众人的帮助下,将孩子的爸爸也成功救上岸。  

  据高志军事后回忆,父子俩遇险的水域有两米多深,他赶到孩子身边时,孩子已经呛了几口水。孩子的父亲脸色煞白,已经吓懵了。  

  父子俩获救后,家属王女士对高志军千恩万谢,高志军一面拧衣服上的水,一面憨憨的一笑:“没什么,是我恰巧赶上了。别人有难,搭把手是应该的。”这时,人们都围拢过来,有的给高志军点赞,有的给他拍照,还有人干脆来实惠的,买他的玉米。不一会儿工夫,高志军的一筐玉米卖得一干二净。  

  “当时的场面太紧张了,没有‘玉米哥’,落水这爷俩肯定完了。”“‘玉米哥’真是好样的!”兴城市风景区管理局服务科的李国成和兴城海滨海滩管理员郭凤臣都是事件的目击者。  

  高志军是兴城市三道沟乡戏台村人,每到旅游旺季都在兴城海滨卖玉米,大家都称他“玉米哥”。2016年7月7日,来自天津的一名女游客因体力不支溺水,高志军奋不顾身下海救人,成功将落水者施救上岸。2017年年初,高志军被授予2016“最美兴城人”称号。“在2016‘最美兴城人’表彰大会上我曾说过,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去救人。”说着,高志军笑了,笑得比孩子还天真。  

 

(来源兴城政府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