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2016“最美兴城人”卢 默:爱无国界“髓”相连

发表时间: 2017-08-04 | 来源:

组委会颁奖词
  善行无疆   卢 默
  你殷红的血液,像七色的阳光,撕破大洋彼岸病魔布下的层层阴霾,让一个素不相识的美国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可以重来。你一个农村的热血青年,让爱与付出显示了人生的价值所在。传递着人性的温暖,汇聚着人间大爱。
  你热心公益,创造“两个第一”,我们为你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和善行大声喝彩!

2016年8月3日上午,兴城市为卢默前往北京召开欢送会。

 

卢默将妻子给美国患者准备的礼物通过工作人员交给美国红十字志愿者。

卢默与同为跨国捐献者的女孩留念。

2016年8月9日,卢默回家后看着自己饲养的猪,筹划未来发展之路。

    在葫芦岛兴城市东辛庄镇陈屯村村民卢默家中,珍藏着一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荣誉证书。“这是我28年来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这个决定,挽救了一个生命。”卢默摩挲着证书,坚定地说,“重来一次,我还会这么选择。”
  2010年,卢默的父亲身患重病,在救治过程中多次输血。血源的紧张,让卢默深深体会到患者家属的那份焦急与渴望,因此萌生了献血的念头。献完血后,一张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海报吸引了他。于是,卢默又留下了一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血样。“也不知道能不能用上,希望有一天能为需要的人带来生命的希望。”
  2016年5月9日,卢默接到了一个意外的电话。“我抱着刚出生的女儿从医院回家不久,就接到了葫芦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通知我说与一位美国患者配型成功,问我愿不愿意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卢默觉得这是一件好事,立即答应下来,“当时想的很简单,也没想病人是哪个国家的,就是觉得这是救人一命的事情,不能犹豫。”可是,当他把这件事告诉家里人的时候,母亲和妻子开始害怕了。父亲去世后,卢默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你救人是好事儿,可万一捐献影响你身体,这个家可怎么办?”对于母亲和妻子的担忧,卢默是理解的,但是救人不能耽搁。他一边配合红十字会进行高分辨配型、体检,一边为母亲和妻子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常识,打消她们的顾虑。
  因为是涉外捐献,卢默需要到北京采集造血干细胞。2016年8月3日,卢默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登上了前往北京的动车,进行干细胞采集前动员剂的注射和血检。“我从4号开始打动员剂,第一天一针,后面都是两针。刚开始打完腰和脖子都疼,后来适应了,也就不觉得疼了。”为了采集成功,卢默每天都很注意自己的身体。“我听说,对方要进入移植仓,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一旦我的身体出现问题,无法捐献,他连活下去的机会都没了。”卢默认真地说。此外,卢默最常做的事就是给家里打电话。“想家!家里事太多了,我来这儿,家里就剩下我妈和媳妇干活了。还想我闺女,在家都是我带她玩的,也不知道回去后她还记不记得我了。”初为人父的卢默,对家里有着满满的惦念。在等待期间,最让卢默感动的是,在北京工作的兴城人梅艳秋听说这件事后,专程来到宾馆看望卢默,让卢默更坚定了信心。“你能答应给美国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体现的是咱中国人的大爱,传承的是中国人的善良和爱心,了不起!”梅艳秋称赞卢默。“很好,一切正常,明天能正常采集,就等这一天了。”2016年8月7日晚8点,打完动员剂后,卢默有些小兴奋。一回到宾馆,他就翻出一个包装精美的礼盒。“这是我媳妇给美国患者准备的,能帮我转交给他吗?”卢默的妻子为美国患者准备了一套极具中国特色的脸谱餐具。“我媳妇说,造血干细胞都捐了,还要再送他一份礼物,让他感受一下温暖,也显示咱中国人的大气。”由于国际捐献履行“双盲”原则,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礼盒拆封检查。里面还有一张卡片,用英文写满了鼓励祝福的话语。“我们两口子不会英语,这还是请人翻译的。”卢默还对工作人员反复强调,送美国患者礼物,是希望对方早日康复,以后也健健康康的,决没有索要报酬的意思。淳朴的话语,表达了这个青年农民耿直的心意。
  2016年8月8日上午10时许,在北京空军总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暗红色的血液从卢默的静脉流向了血细胞分离管,一场跨越国界的爱心捐献悄然开始。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卢默捐献了206毫升造血干细胞血液。站起身来,他笑呵呵地说:“有点疼,但和患者的痛苦比起来,微不足道了。”9日上午,国家骨髓库工作人员正式与美国骨髓库志愿者THOMAS M. MCDONNELL完成了交接。THOMAS拥抱着卢默,嘴里不住地说着“谢谢。”这些造血干细胞将随着THOMAS运往美国,同时送达的还有卢默和妻子的殷殷祝福。至此,这场国际救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卢默成为中华骨髓库第5869例、辽宁省第159例、葫芦岛市第5例,也是兴城市第1例、葫芦岛市首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一路匆匆回程,母亲、妻女早已迎在门外,看到卢默平安到家,都松了一口气。捐献至今,已近一年,卢默心中时常牵挂对方的健康。“盲捐两年内是不会告知双方信息的,我不希望接到红十电话,说我需要再去救他一次。他以后跟不跟我联系都无所谓,他能过得好就行了。”

(来源兴城政府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