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有姐就有家

发表时间: 2017-06-28 | 来源:

   

  她是姐姐,但她却胜过母亲,年近七旬的她悉心照顾残疾弟弟十二年,她给予弟弟的不仅仅是亲情,还是母爱,更是一个遮风挡雨充满温暖的家。

  单书勤今年67岁,弟弟单树智也已经56岁了。由于单树智患有严重的智力残疾,他无法独立行走,不会与人交流,甚至认不得家人。以前,弟弟是跟着母亲一起生活的,母亲去世后,单书勤就把弟弟接到了自己家来照顾,而这一顾就是12年。

  12年来,已经退休的单书琴很少出门,她的生活重心都在这个弟弟身上。喂饭、擦身子、换尿布、给弟弟按摩是她每天的必修课。

  弟弟经常突发抽搐,多年来,单书琴一直跟弟弟睡在一个房间。日夜照料有残疾的弟弟,比当初照料自己的父母还要费心。

  因为行动不便,弟弟的吃喝拉撒都在房间里,要照顾好这样一个弟弟,就要像照顾小婴儿一样,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一次,弟弟从床上掉下来头部受伤缝了针,单书勤不分昼夜地守着他整整一个礼拜,直到伤口痊愈。

  12年的悉心照料,弟弟几乎没有生过大病,但单书勤却累垮了。有一次,弟弟突然抽搐,情况紧急,单书勤怕弟弟咬到舌头,她来不及多想,就把手塞到了弟弟的嘴里。弟弟转危为安了,她的手指却传来剧烈的疼痛,经检查才发现有一根手指被咬断了。尽管这样,单书勤始终没有半点埋怨弟弟的意思,对于她来说,只要弟弟好,所有的辛苦和病痛都是值得的。弟弟患有脑血栓,听说卵磷脂可以降血脂、软化血管,单书琴就一箱箱往家买。邻居和同学看到单书勤一家对弟弟照顾得这么好,都打心底里佩服这家人。

  照顾弟弟多一些,作为妻子和母亲,单书勤对家庭的照顾自然就少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她觉得亏欠儿子和丈夫太多,但儿子和丈夫都很理解她,也很支持他。单书勤这么多年能坚持下来,并把弟弟照顾得这么好,丈夫和孩子是她的坚强后盾。

  多年地重复性工作似乎有了些规律,但单书勤毕竟已经67岁了,对弟弟照顾起来难免有些力不从心。

  12年来,单书勤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弟弟身上。她很少出门,也几乎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日子可能枯燥疲惫,但是看着弟弟脸上无忧无虑的笑容,就是单书勤最大的满足。

  人这一辈子有几个12年呢,在这12个春秋的风风雨雨里,单书勤心里时刻装着母亲的心愿,用辛劳与付出延续着弟弟的生命,用坚持与守护给了弟弟一个完整的家。未来也许还有一个、两个这样的12年等待着她,但是她从未后悔过,也不曾有过退缩。她将用爱与坚持,不离不弃悉心呵护弟弟的整个世界,书写一个平凡家庭的家和篇章。

 

(来源葫芦岛广播电视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