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李兴国:百姓的贴心助理

发表时间: 2017-06-27 | 来源:

   

    一台摩托车,让你与3000多户民政对象拉近了距离;一面面锦旗,诉说着你舍小家为大家,带病工作的辛苦。
  你兢兢业业,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令人瞩目。你慷慨热诚,有困必解,有难必助。
  于是,你就拨动了我们的心弦,弹奏出动听和谐的音符:让每个民政对象都平安、健康、幸福!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李兴国用自己的言行,书写为民服务的动人故事。

扶贫济困,李兴国累计捐资近万元。

这些珍贵的工作照片,每一幅就是一段故事。

每逢年节,李兴国马不停蹄地走访慰问贫困户、低保户和五保户。

一排排整齐的档案资料,记录着他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自从接手民政工作,每天早上来到办公室,凳子还没有坐热,就有人来找他办事,一晃便是7年时光。他是李兴国,葫芦岛兴城市曹庄镇的民政助理,领导的好帮手,百姓的贴心人。 

 

  第一次见到李兴国,他正在办公室为朱家村的一对老夫妻办理结婚登记查档事宜。只见微胖的李兴国站在这对老夫妻面前,耐心地反复为他们讲解查档流程和他们所需要去做的事情。在讲了许久之后,这对大嗓门的夫妻终于明白自己没有带够应有的材料,悻悻地冲着李兴国笑了笑说:“我们这就回去取,你得快点给我们办啊。” 

  送走这对夫妻后,李兴国也是长出了口气。李兴国说:“最近,查档的比较集中,差不多每天能有20多人,其中有很多人就像刚才的两口子一样,没搞清楚也没弄明白,人就过来了,咱就得好好给他解释。”面对前来寻求帮助、办理事情的村民们,李兴国总是以极大的耐心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2010年,李兴国开始接手曹庄镇的民政工作。在刚接手的时候,李兴国对具体业务不熟悉,并且民政对象对他也陌生,这些都是他开展工作的困难所在。李兴国说:“那时候,去给民政对象讲解新政策,总会遇到怀疑的眼光,有时甚至还会挨骂。”可李兴国并没有因为被误解而气馁,他坚持以热心、真心对待民政对象,经常到贫困户、五保户家里去看望他们、帮助他们。到最后,就是镇里公认脾气不好的贫困户、五保户,他们也对李兴国感到信服,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李兴国对他们的照顾。“兴国身体不好,可却从没让我们担心过。”曹庄镇副镇长路金鹏说道。李兴国患有神经性膀胱炎,以及深度静脉狭窄,他的身边总有各种不同的药物。李兴国经常带病坚持工作,冬天顶着刺骨的寒风,骑着摩托车到村里看望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是他的工作常态。受冷风刺激导致病症发作的李兴国,总是坚持到将所有工作做完后,再去医院治疗。李兴国说:“我这都是老毛病了,早就习惯了,工作的时候事情那么多,哪有功夫管这个。” 

  民政工作不但繁杂,而且时常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周末休息时,李兴国经常会因为一个电话,放弃休息匆匆奔向曹庄镇的某个村屯。去年冬天的一个周末,李兴国正在医院里输液,突然接到一位五保户的求助电话,他二话没说当即中止治疗,前往五保户家里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李兴国这股工作起来不顾身体的劲头,总是让妻子特别心疼。可李兴国却说,这些人就指望着我去帮他们一把,我要是不管了,他们怎么办。 

  在李兴国办公室的墙上,整齐地挂着4面锦旗,每一面锦旗都有他帮助民政对象解决生活难题的故事。其中一面锦旗表达了大河口村五保户杨金宝对李兴国表达的由衷谢意。2013年,杨金宝老人享受到政府为困难群众建房的优惠政策。政策要求,新房通过验收后再将补贴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于是,杨金宝老人便向亲戚筹钱建房,哪知房子刚拆,亲戚就反悔了。老人是没了房子又没钱,要多难有多难。李兴国得知情况后,当即自掏腰包拿出4000多元给杨金宝老人买砖盖房,帮助老人盖成了这座新房。自那以后,李兴国便成了杨金宝老人心中最亲近的亲人。几年时间下来,李兴国总是及时帮助民政对象,解决他们急需解决的困难。因为他知道,在别人眼中这些算不上什么的小事,对这些民政对象而言就是天大的事。 

  为了方便镇里能够随时掌握民政工作的进度,李兴国总是加班加点地总结材料、整理档案。档案室的每一份资料,他都能如数家珍地讲出一段往事。对李兴国来说,繁重的民政工作不是负担,而是内心深处的一份责任。当有人问起“你有没有因为身体原因想要更换岗位”时,李兴国说:“经过这几年的工作,我现在是舍不得这些民政对象,如今只要曹庄镇的父老乡亲继续信任我,我就要一直坚持下去,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他们服务,为他们提供帮助。”

 

(来源兴城政府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