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杜治利:做科技教育的传播者

发表时间: 2017-06-02 | 来源:

    杜治利,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小学教师,却在小学科技教育工作中,积淀了大量科技教育“财富”,形成了卓有成效的科技教育模式、一系列优秀科技活动项目成果。他先后被评为辽宁省优秀科技辅导员、辽宁省小学科学骨干教师,并入选全国自制教具人才库,兴城市最美教师,葫芦岛市优秀教师。

    替补上位 走上科教之路

    杜治利今年58岁,是兴城市高家岭镇中心小学科技教育主任,说起怎么搞起的科技教育,他笑着说:“这纯粹是偶然,1990年秋季,兴城市举办了首届青少年科技活动优胜杯大奖赛,由于我们学校的辅导员参加培训班,我临时受命代理主管和辅导学生。经过缜密的计划和精心的准备,我们学校最后获得了‘科技活动先进集体’,并被兴城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兴城市教委推荐参加全国‘小星火杯’青少年科技活动大赛。而后在全国比赛中,学生在我的带领下在校植物园引种美国巨丰谷(全株2米多高)、玉米定向种植(出苗的玉米叶子都是相互平行有利于通风透光)和扦插西红柿(从罢园的西红柿剪下枝蔓插到菜园田里进行二次繁殖缩短了繁殖周期,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获得成功,学校获得了全国“小星火杯”科技活动先进集体。”正是由于这次“替补上位”,杜治利从此走上了近30年的科技教育之路。

    刻苦钻研 科研成果不断

    从那时起,杜治利的脑子里就装进了科技教育。每天下班到家,他就一头扎进满桌子的资料和书籍中写啊画啊,饭也顾不上吃。妻子既生气又心疼。从2003年年末到2004年3月初,在同事的帮助和家人的支持下,杜治利完成了《少儿科普》校本教材的创编工作。这套教材分低中高三册、30个单元、180课、540页码,共计20多万字,结束了高家岭小学科技教育没有教材的历史。他在“十五”期间提出了《在小学科技活动中发展学生创造能力的研究》提案,“十二五”开局之年又提出《在小学科技教育中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研究》新课题,都被批准为省级科研课题。《在小学科技教育中提升学生科学素养的研究》课题于2015年4月省课题规划领导小组验收合格,5月被辽宁省教育学会评为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11月被省课题规划领导小组评为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

    指导孩子 发明屡获金奖

    在科技实践活动中,杜治利和孩子们成为合作伙伴,陪他们一起经历失败的挫折和成功的喜悦,孩子们喜欢他、相信他。袖珍物件甩干机、7813型捕鼠器、简易救援索具、袖珍式摩天轮、脉冲弥雾植保无人机、防止学生忘锁于车内的安全校车、不产生霜雾头盔、电子模拟遛弯智能狗等等,这些都是孩子们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发明金奖的作品。这些科技作品,孩子们在制作期间遇到了许多困难,如工具、材料、技术的缺乏等等,杜治利为了帮他们进行完善,有时躺在实验室的凳子上只睡两三个小时,天一亮就拖着疲惫的身体又开始面对孩子们众多的科学疑问和梦想,与他们共同攻坚。杜治利把实现自己科技教育梦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们的身上,让他们充分展示自己独特的想象力,为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植根农村 书写无悔人生

    从青春少年到两鬓斑白,杜治利却总是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2013年,他创建“高小科技教育奖励基金会”并注资2000元,用来奖励高家岭镇小学在省级及省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发明金奖的学生和他们的辅导教师。为了培育新人,他还主办六期乡级科技辅导员培训班,累计培训校级科技辅导员30余人次,间接培训班级科技辅导员100余人次。

    “我植根农村,教育对象都是农村的孩子,我想通过科技教育让农村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让孩子们能改变自己和家乡的未来。每当看到学生的成长,看到学校科技教育的迅速发展,我就觉得怎样干都值得,我不后悔。”杜治利说,“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对一个人来说,所期望的不是别的,而仅仅是他能全力以赴和献身于一种美好事业’,我想我的美好事业就是我深爱一生的科技教育。”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