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杨桂香——溢美流香的女人

发表时间: 2017-05-17 | 来源:

    今年44岁的杨桂香,是一个普通农村妇女,她用20多个春夏秋冬,演绎“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自从走进葫芦岛市连山区寺儿堡镇寺北村,自从走进这个家,杨桂香用她的大爱、坚韧、孝德,努力做好妻子、媳妇和母亲。今年,杨桂香被评为连山区“最美孝顺儿媳”,成为当地干部群众有口皆碑的好儿媳。

  杨桂香与丈夫婚后育有一子一女,夫妻二人勤劳持家,一家四口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杨桂香的婆婆守寡多年,一个人含辛茹苦把两个儿子拉扯长大,儿子都成家后,婆婆也终于放心地组建了新的家庭。 

  三年前的一个早晨,婆婆突发脑溢血,昏迷不醒,杨桂香夫妇二话没说,立即将婆婆送去医院抢救,婆婆在死亡线上挣扎了好几天终于保住了一条命,但成了植物人。杨桂香在医院衣不解带地侍候婆婆。怕婆婆得褥疮,每隔两个小时,她就给婆婆翻一次身。婆婆身子沉,每次翻身都累得她气喘吁吁。婆婆大小便失禁,总是弄脏衣物,她毫不嫌弃,给洗得干干净净。婆婆病情稳定后,杨桂香把她接回自己家。时间一长,丈夫还要出去赚钱养家,不能日日陪护,照顾婆婆的责任就完全落在了她的肩上。从此,杨桂香不分白天黑夜地守护在婆婆身旁,除了每天洗涮、翻身、按摩,还变着花样做好吃的保证营养。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终于清醒过来,但生活仍不能自理,也说不出话,一切还得完全靠她照顾。婆婆头发长了,没人愿意来家里给理,杨桂香就买来理发工具,自己给婆婆理。婆婆坐不起来,总躺着既闷又累,她就把婆婆扶起来靠在被垛上,让老人往窗外瞧瞧人来车往。每天不管多累多忙,她总要挤出时间来给婆婆讲讲邻里乡亲们的趣事,给婆婆解闷。杨桂香把婆婆侍候得干干净净,妥妥帖帖。老人虽口不能言,但逢人就颤颤巍巍竖起大拇指夸赞儿媳妇,只要看见儿媳妇忙进忙出的身影,老人的脸上就会露出由衷的笑容。 

  日子就这样缓慢地流淌着,可老天好像并不怜惜这个好人,两年前,小叔子离了婚,媳妇走了,扔下一个3岁的孩子。小叔子要谋生计,不懂得照顾孩子,孩子每天弄得脏头土脸,甚至吃不上一口热乎饭,日子过得艰难无比。杨桂香看孩子实在可怜,就义无反顾地把孩子抱过来自己养。这样,除了照顾婆婆,她又得分出精力照顾年幼的侄儿。多年的操劳,杨桂香患上了严重的类风湿,每每发病,手脚就一直肿着,干活非常吃力,但她一直咬牙坚持着,用自己病弱的肩膀扛起一家人的起居生活。别人都说,照顾一个婆婆就够辛苦了,小叔子的孩子你可以不管啊!杨桂香却说:“这个孩子挺可怜的,我只当多生了一个孩子,有我一口吃的,就有孩子吃的。”多么平实的话语啊,可是谁都知道,抚养一个幼儿,哪里是多一口吃的那么简单?如今小侄儿已经5岁了,上幼儿园两年了,活泼开朗。杨桂香把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孩子每天放学就像个小尾巴一样围在杨桂香左右,除了杨桂香谁也不跟。孩子只喊杨桂香妈妈,在孩子的心中,杨桂香就是他的亲妈! 

  感动春风化雨,感动润物无声。寒来暑往20多年,杨桂香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作为好媳妇,杨桂香为妻子的角色增添了魅力,为母亲的角色增添了道德,为女人的角色增添了内涵。“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我国,有很多这样的农村妇女,她们没有高深的文化,甚至不懂这句话的意思,但却身体力行地向人们展现了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她们的善良、豁达、坚忍、大爱正是中华传统文化所弘扬的精神,正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坚守并继续发扬的美德!孝感天地,大爱无疆,愿大爱充满我们的世界!  

 

(来源连山政府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