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李丹:从作家到志愿者

发表时间: 2017-05-02 | 来源:

  在4月21日举办的葫芦岛兴城市第八届全民读书节启动仪式现场,兴城市传统文化协会捐赠图书的场面,成为会场内一道夺人眼球的别样风景。《孝的长征》、《弟子规图说》等4000多册图书在短短十几分钟内被与会者一“抢”而光。这次图书捐赠活动发起人就是兴城市传统文化协会会长李丹。近几年,随着兴城市传统文化协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李丹的名字一天天为兴城广大普通百姓所熟知,李丹也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志愿者。
  1983年,李丹从黑龙江省肇东师范学院毕业后,在师范附属小学开始了教学生涯。1997年,不甘寂寞的李丹辞职来到风光优美的滨海城市兴城,在海边开了一家小饭店。因为缺少经验,加上自己不谙世故,小饭店的经营始终不景气。
  说起经商经历,李丹说:“那时候虽然没有赚到钱,却对我的文学创作有很大帮助,让我对社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接触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让自己对人生的感悟更深了。也就是从那时起,自己拿起了笔,写自己、写社会、写人生。”
  说起传统文化,李丹说,让她改变的是2008年母亲送给自己的一张名为《移风易俗莫善于乐》的光盘,其中靳雅佳老师唱的一首歌《生命之河》深深打动了自己。母亲告诉她,这些老师讲传统文化都是免费的。李丹想,当今社会,很多人都是“向钱看”,竟然还有为社会白尽义务的。好奇心令她对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我对社会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有时候在电视节目中看到有关金融诈骗的新闻,看到关于有毒食品的报道,看到社会上不孝敬父母的现象,这种种失德行为,都是传统文化教育缺失造成的。2014年年初,我萌生了通过传统文化教育匡正人心的念头。”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2014年7月14日,兴城市传统文化协会成立,李丹被推举为协会会长。从此,李丹更忙了,走社区,进校园,经常与兴城市关工委、红十字会、爱心协会等单位开展公益活动。
  采访中,李丹说她自己就是一个普通志愿者。在兴城市温泉街道温泉豪苑住宅小区北侧,有一座中华传统文化讲堂,那里,是李丹的办公室。说是“办公”,却除了一个“会长”的头衔外没有任何待遇。别人都有双休日,可她每个双休日都要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弟子规》、《论语》、《孝经》、《朱子治家格言》等课程,每周三晚上还要组织大人孩子看“幸福人生”讲座。个中辛苦,只有李丹自己知道。李丹告诉记者,现在,兴城市传统文化协会已经由成立之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200多人。活动触角也从家庭、讲堂向整个社会延伸。目前,兴城范围内很多幼儿园、学校、企业都在学习传统文化。兴城海后商厦每个周二都组织员工“闭门修炼”,效果非常明显。
  谈到读书,李丹说,一个不读书的社会是没有希望的,本届读书节的主题是“阅读丰富人生,书香伴我成长”,就是要通过广泛的宣传在全社会大兴读书之风。她告诉记者,几年来,兴城市传统文化协会先后为药王、沙后所等10个乡镇的村图书室送《弟子规》、《幸福人生》等50余种书籍5000余册、图片1000多张、光盘3000多本。“这些图书,有的是爱心人士捐赠的,有的是协会通过志愿者捐献的善款购买的,看到大家读书的热情一天天高涨,兴城的社会风气一天天好转,说明我们的付出有了回报,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