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2016“最美兴城人”田 源:我替爸爸照顾家

发表时间: 2017-04-25 | 来源:

 

  2016“最美兴城人”组委会颁奖词
  孝心花开  田 源
  你姓田,命运却很苦。9岁失去妈妈,照顾多病的爸爸奶奶,还要承担起多一半的家务。你叫源,更懂得爱老孝亲,乌鸦反哺。
  满墙的奖状,是你告慰妈妈的最好礼物。亲人的笑脸,是你心中最大的满足。你小小年纪,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你的一言一行,把孝道演绎到令人叹为观止的高度!  

 

每天早晨,田源烧火、做饭,帮助奶奶起床、洗漱。   

小小的田源,大大的灶台,书写她的坚强。   

  满墙的奖状和妈妈的照片放在一起,用满满的收获告慰妈妈。 

帮助同学,快乐自己。  

闲暇之余,猫咪成了她的好伙伴。  

背着书包,独自走在山间的小路上,心中充满希望。  

  下课了,当其他的孩子都欢快地在操场上嬉笑玩耍时,葫芦岛市兴城药王乡冯屯小学6年级的教室里仍然有一个小姑娘在自己的座位上写作业。“放学回家要照顾奶奶,我要抓紧时间完成作业。”  

  这个小姑娘叫田源,今年13岁,家住药王乡荣屯村,一个不太富裕的小山村。2016年12月12日,记者来到田源家里,看到很多田源10岁之前的照片,照片里有能干的爸爸、慈爱的妈妈、帅气的哥哥,也有疼爱她的奶奶,那时候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在一起。然而不幸却突然降临到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2014年的一天,田源的妈妈被查出胰腺癌,发病3天就离世了。“当时他们兄妹两个还那么小,一下子就成了没妈的孩子,谁看着都可怜啊。”今年已经84岁的黄玉芬是田源的奶奶,她流着眼泪对记者说。田源每当想念妈妈的时候,就来看一看墙上妈妈的照片。 

  妈妈去世后,年仅10岁的田源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爸爸打工早出晚归,哥哥在城里上学,家里只剩下她和年迈的奶奶在一起生活,田源自然替爸爸承担起照顾奶奶的重任。每天早晨,天还没亮,田源就已经从炕上爬起来了,轻车熟路地烧火、做饭,照顾年迈的奶奶起床、洗漱,最后和奶奶一起吃完早饭后,背上书包去上学。妈妈去世后,田源都是自己上学,上学的路程不算远,但对于她一个小女孩来说也不算容易。“天气好的时候,我一般骑自行车上学,山路有的不好走,还要推一段,有时遇上雨雪天气,山路就会很难走,要走上半个小时左右,才能到学校。”田源告诉记者。“她妈妈在的时候对她很娇宠的,平时从来舍不得让她干一点儿重活儿。”黄玉芬还清楚地记得,妈妈去世后,小田源开始学着烧火做饭,她小小的脑袋都要钻进灶坑里了,脸也被熏得黑黑的,农村的大铁锅对于一个小姑娘来说做起饭来更不容易,铁锅又大又深,她炒菜的时候小小的身子几乎要趴到锅边,可是田源却从来没有抱怨过,每天都尽可能替爸爸减轻负担,照顾好整个家。 

  在家里是懂事的乖女儿,在学校田源更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她在班级里担任班长,平时上课前,她总会问问老师需不需要收发作业本,有没有帮忙拿的教具等。课后,她总会认真负责地按照老师的要求布置作业,帮助班上个别学习困难的同学整理上课笔记。田源是学习小组长,她每天都会十分负责地检查更改同组同学的作业,随时帮助同组的同学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田源不仅自己学习好,她也十分乐于帮助同学,平时同学们有什么不会的问题,她都会认真地进行解答,之前我给她分配了一个学习不太好的学生,经过她的努力,那名学生的成绩得到了很大提高。”田源的班主任刘健对记者说。田源已经连续五年获得学校的三好学生了,她的奖状已经贴了满满一整面墙。 

  看到孩子这么懂事,田爸爸又欣慰又感到难过,“有时候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有妈妈的照顾,无忧无虑地生活,我真的很心疼女儿”。妈妈去世时正赶上田源期末考试,学校老师知道这一情况后,允许她不用来参加考试了,结果考试当天,田源依然背着小书包来参加考试。“当时我们都没想到她会来参加考试,结果孩子红着眼眶对我们说,‘妈妈活着的时候最希望我学习好,我想用这次的好成绩送她最后一程’。我们很多老师都被她感动了”。刘健对记者说。 

  “我从来没觉得辛苦,爸爸一个人负担我们兄妹两个读书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我想多做一点,替爸爸照顾好这个家。”田源对记者说,这个年仅13岁的小姑娘,完全没有被生活的贫困所压倒,依然保持着这个让人艳羡的年龄里该有的单纯与美好,也拥有着这个稚嫩的年纪里所没有的乐观和坚强。虽然妈妈离开了,小小的田源却用自己的双手把这个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和妈妈在的时候一样。“多亏了我女儿,替我把家里照顾得这么好。”田爸爸感慨地说。 

  当问到田源长大以后有什么理想的时候,田源的眼睛里写满了憧憬,“我想不辜负妈妈的愿望,好好学习,长大做一名医生,帮助更多有病痛的人”。孩子小小的内心却有着远大的向往。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