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巴特大叔的“拐角服务站”

发表时间: 2017-04-24 | 来源:

  在葫芦岛市兴城高中墙外东南角,每天都会看见一位摆地摊修自行车、电动车的老人。从长相上看,他与兴城本地的老年人没有什么两样。他每天都重复做一件事——修车,闲着没事的时候,就和旁边的老年人唠唠嗑。他叫巴特,今年71岁,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蒙古族老人。巴特大叔告诉记者,自己的祖籍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扎赉诺尔区,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长大,退休前是佳木斯市万里木业的汽车修理工。“我在工厂上班的时候,年年都是厂里或者区里的劳动模范,1995年夏天,厂里有两个来兴城疗养的名额,就让我来了。当时的兴城林业疗养院比现在火,我在兴城住了一夏天,打那时起,就喜欢上了这座小城。”巴特告诉记者,自己的老伴儿是教师,早就退休了。儿子是河南电视台记者,女儿在马来西亚做外墙装修生意。两个孩子经济条件都非常好,但是,这两个地方他就是待不习惯。2002年,他和老伴儿一商量,就在兴城买了房,从此,就在兴城扎下了根。“刚来兴城那阵子,孩子们怕我生活寂寞,给我买了鱼竿让我钓鱼。钓了几年鱼,我想,我的后半生总得做点比钓鱼更有意义的事吧,于是我就重操旧业,修起了自行车。”巴特告诉记者,兴城人好相处,不欺生,没几天就认识了许多人。每天,自己把小车一推出来,这些老年人就拎着个小板凳坐在他的修车摊前,一边看他修车,一边聊家常。巴特大叔说,自己修车也不把赚钱看得那么重,主要就是图个乐呵,打气不要钱,换个气门芯这样的小零件,客户愿意给个块八角的就收着,不给也主动不要。 采访结束的时候,巴特大叔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在兴城过得非常开心。不管有事没事,自己都是在人们上班前就到岗,人们下班以后才离开,目的是怕大家有事找不到他。他说自己已经体会到,这座城市需要他,他也需要这座城市。

  他还向记者讲述了一段有趣的经历:一次,一位年轻人到他这儿换车轮胎,一对儿轮胎90块钱,等到轮胎换完之后,年轻人告诉巴特没带钱。当时说得好好的,第二天就把钱送过来,可是,等了三天没来,五天没来,到了半年也没见着人影,巴特想,十有八九是受骗了。过了一段时间后,就把这事儿忘了。“后来有一天中午,我正躺在小车上打瞌睡,一个年轻人把我叫醒,说要还我钱。年轻人把事情的经过说一遍,我才想起这码事。”巴特告诉记者,自己也有因赊账而被骗的情况,但绝大多数人都能主动把欠的钱送过来。“世上还是好人多。”这是巴特的感慨。 

  采访中,巴特告诉记者,自己是个爱管闲事的人,刚来兴城的时候,一次,几个小青年打群架抡起了棒子,眼看就要出大事,巴特冲着打群架的孩子们高喊一声,警察来了!结果,小青年们听到喊声,跑散了。 

  还有一次,两辆轿车在红石碑路口迎头相撞,其中一辆车冒烟了,在这紧急关头,巴特抱起自己粘车胎的水槽飞奔过去,及时将火扑灭了。 

  “人还得多做好事,类似这样只需付出小小的努力就能帮助他人的事,我能不做吗?”巴特说。 

  

(来源兴城政府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