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最美母亲张素凤

发表时间: 2017-04-20 | 来源:

   走进葫芦岛市兴城沙后所镇五里村,提起张素凤,许多人都会感叹不已。今年59岁的张素凤,只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然而就是她,在丈夫去世、家里欠债的情况下,依然靠一己之力,撑起了整个家,并且供3个女儿上了大学。乡亲们都说:“在她身上,让人真正看到了一个普通母亲的伟大。”

  再穷也要不分离

  张素凤和马春学结婚的时候,家里条件就不好,仅靠种地和丈夫外出打工营生,日子虽然清苦,倒也其乐融融。两年后大女儿马英鹂降生,这对于初为人母的张素凤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喜悦。由于农村有二胎政策,两人决定再生一个。四年后,这个小家庭又迎来了新生命的降临。但来的不是一个,而是一对双胞胎女儿——马英红和马英琦。家里变得热闹起来。然而,伴随着新生儿的喜悦,生活上的窘迫也随之而来。“当时,我们要养3个孩子,还要照顾老人,每天辛苦劳作,可是依然入不敷出。”张素凤对记者说。

  命运并没有放过这一家人,又给了这个家庭最沉重的打击。2005年初,马春学一病不起,去医院一检查,才发现得了肺癌,虽然竭力救治还是不久就去世了。沉重的打击让张素凤好久吃不下东西,整个人瘦得不成样子。那时候,大女儿马英鹂13岁,两个小女儿才9岁。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大女儿马英鹂已有些懂事,见母亲整天以泪洗面,不吃不喝,又心疼又难过,就做好饭菜送到母亲身边。“起初,我真是说什么都吃不下去,可是看着孩子哭成一团,我就想,必须要坚强起来,如果自己身体垮了,3个孩子怎么办?”张素凤告诉记者:“当时有人劝我改嫁,或者把孩子送出去一个,可是我带着他们三个,到哪都是负担,而且孩子们都大了,我也怕他们受委屈。”

  再苦也要不放弃

  面对苦难的家庭、可爱的孩子们,张素凤咬紧牙关,撑起了整个家。张素凤家里有2亩多地,她自己扛起锄头,下地干活,想靠这几亩薄田供孩子们上学。可惜天不遂人愿,2009年,全市发大水,雨水全部倒灌进庄稼地,一年的收成全毁了。张素凤只能眼泪往肚子里咽。于是,张素凤又在村里的一家服装厂谋了一份工作,一个月能挣1000多块钱。张素凤工作十分辛苦,可是凭她那点收入,还是杯水车薪,她家的房子早就破旧不堪,没有钱修,漏水了就找块塑料布用石头压在房顶,冬天用薄膜蒙住门窗。取暖烧不起煤,就起大早去搂柴禾、拣玉米秆子。“我一直想,不论多苦、多难,只要孩子们想念书,我就一定要供她们读下去。”在张素凤家里,记者看见墙上挂满了奖状。“她们三个学习一个比一个好,是整个村子的骄傲,可是除了读书我没有能力再供她们多一点的物质需求。”在张素凤心里,总觉得对女儿们有物质上的亏欠,可是孩子们却从来不在意。

  再难也要笑下去

  为了能多挣一点钱,张素凤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工作,干不完就拿回家做,看见妈妈在不停地劳作着,孩子们默默记在心里,只能用更优异的成绩来报答母亲。2010年秋天,是张素凤人生最幸福的时光。那天,她正在服装厂里干活,突然收到了大女儿马英鹂考取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她放下手里的活儿,捧着红色的通知书,笑了。那段时间,她常常忍不住会笑,甚至做梦都在笑。

  2015年,二女儿马英红和三女儿马英琦也分别考取郑州大学制药专业和江西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女儿们在校期间,一方面申请了助学金,另一方面勤工俭学,尽量减少母亲的负担。如今女儿们都出息了,张素凤依然不肯休息,“趁着我现在身体好,我想再多干一点儿,以后尽量不给孩子们添负担。”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