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用舞蹈律动生命——访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孙平

发表时间: 2016-12-07 | 来源:

广场舞培训
   
    作为一名舞者,孙平在追求艺术的舞台上,用优美的舞蹈诠释着对于人生的感悟;
  作为一名母亲,孙平被广大绿色军营的军人亲切地称为“兵妈妈”,她用最温暖的怀抱,抚慰着战士们的心;
  作为一名政协常委,孙平为了百姓的利益、为了家乡的建设积极鼓与呼,肩负起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
  倾力广场舞,促滨城群众舞蹈事业繁荣
  约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孙平采访的时候,她刚从沈阳回来。从沈阳刚一下车,顾不上休息,孙平就来到老城区的一家单位,商量广场舞展演的事情。
  好不容易坐下来可以进行采访了,孙平又忙起跟南方的一个朋友联系购买传统教育内容光盘的事情。这些光盘孙平也准备送给广场舞爱好者,让她们受到国学教育的熏陶。“那就这么定了,你那边赶紧发货,我这边也好尽快把光盘发下去。”孙平一边抓紧时间喝上几口水,一边用微信沟通事情。“我想通过看光盘等一些措施对广场舞学员进行国学教育,提高大家的素质,并掌握一些国学知识,让她们成为传播弘扬传统文化正能量的群体。”孙平放下手机对记者说。
  于是,话题就从市舞蹈家协会积极推广广场舞开始。最近几年,孙平的主要工作就是让广场舞更加规范。随着广场舞的不断普及,葫芦岛参加广场舞的人数在逐年增加。广场舞的舞蹈内容,也逐渐向具有欣赏美感的百姓健康舞方向发展。
  为了让记者能更加形象地了解广场舞的深层次内涵,孙平把中国舞协和辽宁舞协推出的51套广场舞的意义、目的和今后开展的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诠释。“舞蹈家协会推出的百姓健康舞,内容更加丰富,更加具有艺术性和欣赏性。”孙平对记者说。“有的人说跳百姓健康舞‘土’,我觉得一点都不‘土’,因为它是老百姓需要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文艺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既高屋建瓴,又接通地气。”孙平说。
  2012年,为了响应上级号召,本着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群众舞蹈事业精神,我市启动了“唱响中国梦、舞出我精彩”全面推广百姓健康舞活动。市舞蹈家协会承担了广场舞的培训工作。从此,孙平就积极投入到培训基层舞者的工作日程中。她带领市舞蹈家协会的会员,深入到县(市)区进行专业辅导。去年,提出了一个“双百”计划,即建立100个百姓健康舞活动基地、培训100名非专业百姓健康舞教师。此举也是承接中国文联和中国舞蹈家协会大力推广百姓健康舞所推出的“唱响中国梦,舞出我精彩”活动的进一步深入。
  有了“领头雁”,由中国舞协和辽宁省舞协推出的百姓健康舞很快就在全市范围内有规模、有组织地红红火火开展起来。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感,身为市舞蹈家协会主席的孙平决定把组织群众文化广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舞蹈家协会将各广场的负责人都吸纳为市舞蹈家协会会员,成立临时广场百姓健康舞管理小组,同时发动愿意在广场活动的在职或退休的县处、科级干部参与管理。“我们就是想通过大型广场舞活动这一载体,培育群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提升广大市民的艺术修养,营造文明健康团结向上的和谐氛围。”
 
文艺演出
   
   
   热心公益,军营子弟兵的好母亲
  孙平的骨子里有割舍不掉的军人情节,这可以从她的性格中感受到。孙平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干练果断。孙平的父母都是军人,父亲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转业后从沈阳来到葫芦岛,到葫芦岛的那年孙平只有1岁。
  当过兵的父亲身上有艺术细胞,这一点孙平继承了下来。从小,孙平就跟着父亲学习京剧。父亲领着她到当时的锦西剧院看戏,接受艺术熏陶。孙平从小就表现出很好的艺术天赋,经常在学校组织的演出中一展身手。她至今还记得,在12岁的时候,登台表演快板书“刘少奇访问印尼”、“枪杆诗”等等。跳舞唱歌朗诵,孙平在艺术的环境中,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可是,就在她憧憬着到辽宁戏曲学校继续学习的时候,“文革”开始了。
  孙平的艺术梦中断了,她下乡来到了连山区山神庙子乡,一呆就是7年。在这7年里,孙平当过代课老师并学会了纺线织布做棉衣。学会了干各种农活,也锻炼了坚强的性格,为她今后的人生拼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回城后,她在辽建当过工人。由于孙平有文艺底子,上班不久她就被抽调到辽建工会,负责文体工作,参加锦州地区首届文艺汇演。在1978年的汇演上,孙平表演的舞蹈《放风筝》获得一等奖。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孙平选择了下海经商。由于出色的管理能力,孙平的经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拼搏人生的同时,孙平的心里一直没有忘记军人情结。孙平告诉记者,她把2001年定为自己与部队官兵结缘的“元年”。
  2001年初,驻军某部队的一位连职干部找到孙平:“我们连老兵刚走,新兵多,年龄还小,总想家,能不能帮帮忙,抚慰一下新兵。”孙平二话没说,立即到部队帮助新兵策划文艺活动,帮他们排节目。从那以后,一发而不可收拾,孙平成了部队的常客,不是带物资慰问,就是带团送节目,从连到营,很多驻葫部队都留下过孙平的足迹。新兵入伍,孙平带老师去讲课,帮助新兵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她和战士们一起去科技馆,参加广场活动;为部队无偿培养文艺骨干,教会武警某部的战士打快板。“战士们把青春奉献在这里,我要让战士们记住第二故乡——美丽的葫芦岛。”孙平说。
  官兵们亲切地称孙平为“兵妈妈”。看到官兵接触不到适龄女友,孙平随身带着小本子,遇到合适的女孩,就为官兵牵桥搭线。到目前为止,已经促成十余对好姻缘。某部张连长与市舞蹈家协会的舞蹈老师擦出爱的火花,在孙平的帮助下成功牵手;八一疗养院的田军医与某部陆军刘军官喜结连理。对经她介绍步入婚姻殿堂的官兵,孙平从牵线、主持婚礼、生孩子到解决孩子上学问题、协调家属就业都倾注了太多的真情和心血。16年来,孙平组织拥军小分队为部队业务写春联从未间断。部队的文艺骨干培养工作,也倾注了孙平等人的大量心血。
  就在记者采访孙平的当天,她还通过电话联系几个政协委员到部队看望官兵的事情。“那就这样定了,明天在我家附近的那个路口集合,9点统一出发去部队。”在电话里,孙平下达“命令”。撂下电话,孙平对记者说:“每到年节,我们都会去部队慰问,已经形成习惯了,如果这一天不去部队看看那些当兵的孩子,总觉得心里好像缺了些什么似的。”这就是一个“兵妈妈”的情怀。
  知青下乡的经历,让孙平对贫困地区的孩子多了一份牵挂。事实上,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孙平就开始资助贫困学子,至今已经资助了21名学生完成学业。孙平每年还往希望工程送去1000元钱,资助那贫困的孩子上学。
看望新战士 
 
   
    监督履职,通达社情民意
  作为政协常委和政协民主监督员,孙平深感责任重大,她把反映老百姓的心声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她走进社区明察暗访通达社情民意,聆听各界群众呼声与愿望,在最短时间内把百姓的意见建议送到决策者手中。
  为了加大民主监督工作的力度,尽力做到只帮忙不添堵,每天她自己能处理的事情就地解决,电话能敲定的事情绝不推脱。孙平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有的小事情当天就得到了解决。
  孙平十七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不计代价,认真履职,圆满完成任务,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她也因此被市工商、交通、公安、检察院、建委等多家单位聘为民主监督员。由于她出色的工作,被辽宁省公安厅聘为特邀民主监督员;2009年被评为辽宁省首届感动军营新闻人物候选人,并颁发了奖杯和证书;2013年,省公安厅举办“人民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在这次颁奖晚会上,孙平作为颁奖嘉宾给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颁奖。
  孙平认为,作为政协民主监督员,搞好调研工作是谋事之基石,要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因此在调研时力求选题准、建议新、调查深,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围绕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和提案。孙平针对公交系统“一线两制”,国有(大客车)私有 (小客车)并存的管理模式,提出公司化管理,建议建立葫芦岛大公交体系,为人们安全出行提供便利条件。目前,提案已经成为现实,葫芦岛大公交体系正在让更多的市民受益。孙平还提出加强对老城区市场管理的提案;提出对残疾人驾驶三轮车营运的几点建议……“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所以我的每个提案,都是建立在大量的调研基础上,用事实说话。”正因为这样,孙平的许多提案具有前瞻性,情真言凿,发挥了一名政协委员的积极作用,收到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
  都说舞者不易变老,那是因为舞者一直在用激情舞蹈律动着生命。记者眼前的孙平,看不出太多岁月的痕迹,虽然已经62岁了,可是看上去还跟年轻人一样,充满阳光和朝气。“人的善良能折射出无限的爱,人必须有大爱。人要坚持正义,只有坚持正义,才能担当起责任。”在结束采访时,孙平道出了对人生的感悟。只要心存善良的理念,用爱包容这个世界,人就会抛却无尽的烦恼,没有了烦恼,心地自然宽广,宽广的心态,能让人的青春永驻。
  孙平依然在舞蹈的旋律中、在大爱的道路上积极奔跑着。舞者孙平永远年轻。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