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陈连元:浓浓墨香传家风

发表时间: 2016-09-13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走进陈连元的家里,一股墨香迎面扑来,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诗词,这些诗词全都是老人根据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所思所感编写而成,每一首都合辙押韵,每一首都在讲述做人的道理。 

 

  孝为先 

  陈连元今年82岁,老伴儿81岁,家住葫芦岛市兴城城东街道东一村。3个儿子、2个女儿对两位老人都十分孝敬。 

  陈连元年轻时就读于沈阳有色金属学校,是那个时代里少有的大学生,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北京工作,可他考虑哥哥在长春工作,要是自己也在外地,父母就没人照顾,于是他毅然放弃了在北京的安逸工作,回到父母身边,照顾父母。 

  在陈连元的墨宝中,记者看见这样一句诗“礼仪之邦敬为首,泱泱华夏孝为先”。陈连元教育孩子做人之本最重要的是孝顺,他以自己为榜样,让孩子们深刻理解了“孝为先”这个道理。 

  2011年,陈连元由于患心脏病住院治疗,二儿媳王丽君在床前照料,打水、擦脸、喂药,照顾得细致入微。老人因病做了3个支架,报销之后还花了29000元,两姐妹对三兄弟说:“咱爸花这些钱,我们也摊点儿。”哥三个都不同意,老父亲的医药费最终都由3个儿子分摊了。 

  和为贵 

  “家和带来好运气只能和美共珍惜”,陈连元指着墙上的诗给记者讲述了家里的几件小事。 

  陈连元回到家乡后,一直在学校当老师,家里条件不太好,直到1990年才重建了老房子,盖起两层小楼,又先后给三个儿子娶了媳妇。可是,三兄弟结了婚,谁也没出院儿,老大老二住楼上,老三和父母住楼下,哥仨每家一个女儿,有的已经大学毕业,但还是一直和老人住在一起。在一起生活的20多年里,婆媳从未红过脸,兄弟之间从未闹过别扭,妯娌姑嫂更是亲如姐妹。 

  大儿子陈兴维刚结婚的时候,家里安了一部电话,为了方便大家使用,就放在了老人的屋子里。那时候电话费还很贵,时间长了,老人心疼钱,组织召开家庭会议,让大家平摊电话费。陈兴维第一个发言:“不就是点儿电话费嘛,我自己承担就行了。”但是陈连元说什么都不同意,自己带头交话费,大家也都积极响应,谁也不计较多少,主动交话费。 

  早些年的时候,老三陈兴泉失业下岗,想买辆出租车来维持生计,可是钱不够。两个哥哥知道这件事后,主动帮他张罗,凑够了买车的钱,让他靠勤劳挣钱,生活有了保障。 

  德为美 

  记者在墙上还看见这样一句诗“助人为乐心快活,相互礼让呈祥和”,陈连元时常教育孩子们要助人为乐,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快乐自己。 

  陈连元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书法和写作,客厅、卧室里都挂满了陈连元自己写的打油诗。邻里乡亲都知道他有文化,字写得好,每逢春节或谁家有红白事,大伙都会找他写对联,陈连元都尽可能帮忙。尤其是春节的时候,陈连元忙着帮大伙写春联,有时候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他也从来不会不耐烦,“这都是好事,为了家家都喜庆,我忙点没什么。” 

  正是陈连元这种言传身教,邻里乡亲无论谁家有困难,需要帮忙,陈家兄弟都会十分热心。 

  勤为本 

  陈连元的晚年生活平静安详,但他依然闲不下来,他告诉记者,以前年轻的时候,忙着挣钱顾家,没有时间做自己爱好的事,现在闲下来,他成天在家练习书法和写作,有时候和老伴一起种植盆景,每天都非常充实,就像他读给记者的诗“开发智慧乃良策勤劳简朴是美德”。 

  陈连元的花种得多,种得好,很多人知道了就到他家里买,陈连元说,“我养花不为赚钱,我更愿意把花送给爱花、惜花的有缘人”。到陈连元家买花的人越来越多,陈连元还给他的盆景做了装饰,他用支架做出一首首小诗,立在花盆里,“绿叶保平安,红花呈吉祥”等,不仅表达了他对买花人的祝福,也希望买花人能够珍惜这些花花草草。  (张光岩)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