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马玉凤:背靠大树好乘凉

发表时间: 2016-09-12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图为马玉凤在丰收的谷田里笑容满面

9月7日,见到建昌县要路沟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马玉凤的时候,她正在山地上看着她那143亩有机谷子田“傻乐”。她的身旁,一块高高竖起的“钓鱼台食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机杂粮生产基地”的大牌子格外醒目。谁能想到,这个穿着粉衫系着黄头巾的普通村妇,就是溢香全国“要路沟小米”的“当家人” 呢?

   一入谷田,发现马玉凤整个人都有一种“阳光附体”的气质,满脸灿烂的笑容,满眼的幸福满足,满身的热情洋溢。这片名为“沙金沟”的小山谷,谷穗如浪,马玉凤一会儿摸摸东边地的谷穗,一会儿鼓捣一下西边的谷穗,既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告诉记者几个穗能打一斤粮,看她那欢喜的样子,似乎就差搂着谷穗叭叭地亲几口了。

   从山里出来的路,是一条土路,虽然崎岖却很平整,这条土路,其中一部分是政府平整的,还有很长的一段是马玉凤出资修的,除了她自己进出“基地”方便,也给更多的农户带来了方便。马玉凤的家,就在小山脚下,一个不小的院落,里面盖着好几栋房子。院子地面是水泥面儿,一块大雨布上,晾晒着刚刚收回来的绿豆荚。马玉凤告诉记者,这个院子也是合作社的总部,是当初政府出资盖的。顺着马玉凤的指引,记者进入了厢房,这是一个库房,里面是满满的黍穗,已经没有了下脚的地方。院子里主楼是二层小楼,一楼的右侧是合作社的办公室,左侧就是加工车间和包装车间。在加工车间里,是一台磨米机,好几袋子加工好的小米就放在墙角,等待进入包装车间分装。

   要路沟的小米好吃,据说能追溯到清代,曾做过贡品。但“要路沟小米”真正闻名全国,马玉凤绝对功不可没。2001年,马玉凤“砸锅卖铁”筹了1万元钱,在当地购买小米,塑料袋包装后往外销售,当年,她以1.4元一斤的价格卖出了10多万斤小米,获纯利2万多元,赚得第一桶金。自此以后,马玉凤的事业一发不可收拾,2003年,她与6个农户成立了合作社,2004年注册了“要路沟杂粮”商标,此后,绿标、地标、无公害、名优产品等一系列“头衔”相继落在了 “要路沟杂粮”的头上。如今,合作社社员达到了102户,带动了周边乡镇2000多农户。借着土地流转、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供给侧改革等政策的东风,她引导当地农户种植谷子,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到今年已经达到了四千亩,可产小米四五十万斤。这还是她的“保守估计”。马玉凤把“要路沟杂粮”从杂牌做到了大牌,从大牌做到了名牌,她又想着,要把名牌做成品牌。

   在包装车间,记者见到了两垛码得整整齐齐的精包装小米,以米黄色、绿色为主色调的两种包装非常精美,绿标、地标、无公害在包装上一目了然,包装的侧面,还有马玉凤的“谷地照”。而打开外包装,里面是几块真空包装的“米砖”。“以前我们的小米就是塑料袋、纸箱,2014年的时候,我对产品包装进行了升级,通过包装打出我们的品牌。”马玉凤说,她现在有5斤、6斤、8斤袋的包装,还要细分月子米、孕妇米还有旅游商品米,每一种都要重新设计包装,提档升级。在日前的葫芦岛市特色农产品创意包装设计大赛上,她看中了好几种包装设计,正是她创“品牌”所需要的。

   事业已经做大,但马玉凤仍然没有满足,她要做顶尖的农民,种出“王牌”的小米。今年年初,建昌县以要路沟小米品牌为核心,以要路沟、张台子村为主基地,打造了“钓鱼台食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机杂粮生产基地”,马玉凤积极响应号召,自己流转了143亩地,做有机试验田,她告诉记者,如果今年效益好,合作社明年计划扩到1000亩。

   眼界一宽天地阔,接触越来越多的精彩世界,马玉凤做“现代农民”的步子就迈得越来越大。现在她的小米和杂粮不仅在线下销售,在各个城市选择合作伙伴建了实体店,还在多个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登陆,淘宝网的店面也正在“装修”。现在通过线上线下两条路,“要路沟杂粮”不仅在北方市场站稳了脚跟,还打进了安徽、浙江、温州等南方市场。

   从马玉凤的创业历程中,记者捋出了一条线,她的每次“大动作”都与政府行为联系极为紧密,用她自己的话说,是“背靠大树好乘凉”。政府提倡合作社的时候,她成立了合作社;政府提出“农业产业化”的时候,她注册了商标;当政府陆续提出“土地流转”、“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质增效”、“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时候,她一步步把当地几千亩山坡薄田变成了小米基地;当政府提出“品牌建设”的时候,她地标、绿标都拿到手了;当政府提出“互联网+”的时候,她开辟了自己的线上销售渠道;当政府提出“认养农业”的时候,她的“要路沟杂粮”成了“有机杂粮基地”的核心;当政府提出“特色农产品包装提档升级”的时候,她又把包装“鸟枪换炮”……这是一条很有“嚼劲儿”的创业之路,耐人寻味。所以当她说,我感谢葫芦岛市、建昌县两级政府的支持,感谢市农委、县农发局大力相助的时候,她的这些话,绝对不是套话。(郑子超 王磊)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