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爱民固边好警察王晓龙

发表时间: 2016-07-27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崔丽佳  文/摄

 

    “人民警察为人民,防范方法教给您,方式方法您记好,晓龙时刻帮助您!”葫芦岛市望海寺边防派出所副所长王晓龙正在给辖区内望海寺街道象山社区的居民作安全防范讲座。王晓龙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生动形象的PPT演示和亲身示范,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互动的热情,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他教给居民的防盗、防扒、防骗、防火方法实用易学,深受大家欢迎。一堂课讲下来,居民们都觉得意犹未尽。居民隋海鸥说:“‘晓龙说警务’在我们这儿家喻户晓,他就是有办法让我们开开心心地把这些知识都记住。”

    在王晓龙看来,事前防范比事后补救要管用得多。讲座结束后王晓龙和同事就直接开始在辖区巡逻。不论是咿呀学语的孩童,还是耄耋之年的老人,王晓龙都能聊上几句,遇到事情更是马上帮忙。同事们都知道和王晓龙一起巡逻就没有按时回到所里的时候。快到中午时,王晓龙和同事把巡逻车开到了一个卖蔬菜水果的小摊前,摊主是59岁的姜素敏。2009年,姜素敏的丈夫因车祸去世,她和儿子的生活一下陷入了困境。几年来,王晓龙一直帮助母子俩,解决生活难题,给予经济上的支持,有时进货的钱不够了,王晓龙不用母子俩开口就会把钱送过来。听姜素敏说最近西瓜进价贵不好卖,王晓龙赶紧掏出30元钱,买了一个西瓜。姜素敏执意不收钱,王晓龙坚决让她收下,拿着王晓龙给的这30元钱,姜素敏的眼睛湿润了。她说:“这几年,如果没有晓龙和望海寺边防派出所的帮忙,我和儿子的日子真不知道怎么过。”姜素敏对王晓龙充满感激又觉得无以为报,现在她成了一名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义务治安员。

    去年年初,望海寺街道自来水管道改造过程中,一位姓郝的大爷在施工现场闹事。他谁的话也不听,百般阻挠现场施工。郝大爷原本是造船厂的高级工程师,劳动模范。7年前,妻子的不辞而别让他一蹶不振,经常酒后闹事。王晓龙了解情况后,主动从生活上入手,帮助他重拾生活信心,尽管没少吃闭门羹,可王晓龙还是细致关心其家中所需,除了送米送面外,还常常和他聊天排解郁闷情绪。日子久了,郝大爷被王晓龙的执著打动了,把他当作了自己黑暗日子里的一抹朝阳。他对王晓龙说,自来水管道改造后会换成明管,不便于今后居民的生产生活。于是,王晓龙多番协调自来水公司予以解决,并最终获得了郝大爷、居民们和自来水公司三方的认可和赞许。

    对待辖区里的居民,王晓龙总是如亲人一般,但对自己的家人他更多的是亏欠。6月中旬王晓龙远在哈尔滨老家的母亲喉咙做手术,为了不让他分心,父亲一直告诉他没事。当他通过视频看到躺在病床上不能说话,虚弱无力的母亲时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关掉视频后他号啕痛哭。今年30岁的王晓龙是母亲心爱的儿子,也是一个两岁女儿的父亲。从女儿出生到现在,他从来没有陪女儿打过预防针。几天才能回一次家,每次只能住一晚的父亲对女儿来说就像个客人。

    面对跳海轻生的女子,他不顾自己生命安危勇敢下水抢救,面对居民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的纠纷,他不厌其烦地调解,面对小家与大家的选择时,他永远选择在岗位上坚守……从穿上这身军装的那一刻起,王晓龙就把责任扛在了肩上。他说:“要想干好一件事总能找到解决难题的办法,不想干好一件事,总能找到推诿的借口。”

    几年来兢兢业业的工作和无悔的付出换来了一方安宁,望海寺边防派出所辖区内的发案率在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今年比去年同期又下降了37%。公安部边防局“爱民固边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公安厅“人民满意警察”、辽宁省边防总队“十佳爱民模范”、葫芦岛市政法委“爱民固边好警察”、葫芦岛市公安局 “十佳爱民警察”……这些荣誉背后是王晓龙对辖区群众深深的爱,浓浓的情,是他对肩上的这份责任无怨无悔的担当。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