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用执著打拼出一片新天地

发表时间: 2015-09-09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葫芦岛日报记者 赵智慧
   李玉环,中国驰名商标“凯森蒙”的创建者、凯森蒙企业集团总裁,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总商会副会长、葫芦岛市工商联副主席、兴城市工商联主席。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省“劳动模范”、省“巾帼标兵”、省“三八红旗手”和下岗再就业明星等荣誉称号。2004年10月1日,她作为劳模代表参加建国六十周年国庆观礼活动。今年9月3日,她又受邀进京参观阅兵仪式。与这些荣誉相伴而来的是凯森蒙企业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历经20余载风雨历程,如今的“凯森蒙”已经形成了以职业服装为主、西服等时装为辅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物业管理、工程安装、施工和酒店服务业以及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集团化产业格局。
   荣誉足以炫目,成就足以傲人,这位看似柔弱的娇小女子是怎样创造出这样令人惊叹的奇迹?
  “机遇要靠自己把握,再好的机遇,自己不干也不行”
   万丈高楼起于平地。拨开这些耀人眼目的光环和令人称羡的业绩,让我们把目光停留在李玉环创业初期。1989年,李玉环从兴城市被服厂下岗。下岗使她的精神几乎崩溃,多少个昏天黑夜过去,自强自立的她不甘这样成为家庭的累赘,想要创业。当时,创业对她而言,除了有一颗坚定的决心之外,一切都需筹谋。放眼四望,处处都是困难。然而,一颗百折不挠的恒心足以让困难却步。说干就干,李玉环带领几位下岗姐妹东挪西借开起了服装店。卖服装,要进货,李玉环背起大包,说走就走。那时火车严重超员,甭说座儿,连站的地方都没有。她经常一头钻进座位下面,铺开塑料布躺下去。随身带的干粮节省着吃,饿得扛不住了才啃几口;水也尽量少喝,免得上厕所。躺在座位底下,看着别人吃吃喝喝,闻着别人的臭脚丫子味儿,那感觉可想而知。因为舍不得花钱托运,每次批发的百十件衣服全靠自己的肩膀扛。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服装店终于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回首当年的情景,看似危机的下岗却成全了如今的她。何为危机?何为机遇?正如她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专访时说的,“机遇要靠自己把握,再好的机遇,自己不干都不行。”“做好企业,首先要做好人。讲
  究诚信,真诚待人,是企业能够长足发展的前提”
   几年下来,李玉环由一个不懂商机、不懂生意的下岗女工变成了一个经营服装的行家里手。手头活泛了,她的眼光投向了更远处:改单纯经销服装为生产经营服装。1990年,李玉环成立了兴城服装公司。
   “信誉是企业的命根子,信誉没了,一切都完了。”李玉环始终秉承诚信经营的理念,使得企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但随后,市场就将了李玉环一军:她们的服装严重滞销。思来想去,李玉环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生产的服装与市场流行不对路,缺乏竞争力,设备、管理、质量都不行。李玉环贷款更新了设备,连续5次去北京中国服装协会请“救星”,终于用她的真诚请来3位师傅。她像对待长辈一样敬重这3位师傅,亲自安排、照料他们的生活。3位师傅被李玉环的真诚和工人们的渴望打动,真心想办法出主意,从服装设计、款式到具体操作,一步步地教。此后,兴城服装公司产品逐步畅销省内外,企业快速发展。1998年,李玉环注册成立兴城市凯森蒙制衣有限公司,实现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格局。2003年,李玉环注册成立辽宁凯森蒙制衣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公司定名为凯森蒙集团有限公司。
   如今的“凯森蒙”集团不仅拥有精英荟萃的管理团队,而且拥有世界先进的生产设备,制衣质量和生产规模今非昔比。凯森蒙制衣公司在全国当前职业装生产企业中名列前茅,现在是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等单位服装定点生产企业。公司已通过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并且连续被评为全国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全国诚信守法乡镇企业、省政府管理奖、省长质量奖提名奖、省信誉“AAA”级企业、省税源大户、市长质量奖等。“凯森蒙”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回报社会是企业家应尽的责任”
   发展壮大的凯森蒙集团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集团充分发挥制衣行业劳动密集型的特点与优势,将企业发展与扶贫开发进行有机结合,将制衣公司办成一个规模庞大的“培训工厂”。多年来,进入凯森蒙制衣公司接受培训的社会员工逾3000人。目前企业安排就业人员2000多人,明年制衣公司将整体搬入兴城滨海经济区新厂区,到时还将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多年来,公司一直热心慈善事业,已累计向社会公益事业捐赠款物2000多万元,扶贫助残800多万元。公司是省纳税大户。近十几年来,已累计上缴利税1.5亿多元。“你若有一个不屈的灵魂,脚下就会有一片坚实的土地。”20多年来,李玉环用她的坚强,她的执著,在波涛汹涌的市场浪潮中开辟出一片天地,如今,事业有成的李玉环一如既往地带领着企业集团马不停蹄地向着更广阔的远方前行!
   图为李玉环(右一)在动裁割机前检查服装裁片质量。赵智慧 摄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