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我市用民生工程 优化营商环境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表时间: 2020-09-22 | 来源: 葫芦岛广播电视台



  我市以全力做好“四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为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软硬环境一起抓,用硬核举措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承载力和核心竞争力。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2020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发展评估报告》发布会上我市荣获(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荣誉称号。这也是东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李常岚在老城区化工街道农民新村小区已经居住27年之久,伴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李常岚所在的小区越来越显得老旧落后。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实施了“明亮工程”、“清洁工程”、“供水供电工程”和“规范工程”等四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切实改善百姓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让人民群众生活更便捷、更舒心、更美好。李常岚所在的小区无论是道路、绿化和供水等问题全部在改造范围内,看着即将竣工的一项项民生工程,李常岚内心也是满满的幸福感。

  城市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大群众才是政府部门服务的主要对象。认识到这一点,从2016年以来我市每年坚持拿出财政收入的70%以上即100多亿元用于民生工程的改善。累计改造小区430个,涉及居民25万户,新建外环路、海航路、海翔路等12条城区道路,完善了城市整体交通网络,打通了城市“堵点”,疏通了百姓“痛点”。特别是今年,瞄准民生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民生工程建设,完成在建设省民生工程10件实事的同时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精心确定了涵盖了交通、住房、医疗、环境、卫生、教育、文化、水利、养老、扶贫、救助等20项市级民生工程,这些工程实事建设不断提速,进展顺利。

  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力的同时,我市又下大力气从软环境入手,着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关外第一市。广泛推行的“一窗通办”、“主动帮办、协同代办”、自助办等制度,提升了各级政务大厅服务水平。落实项目管家工作制度,以及市领导包保、驻企特派员帮扶、千名机关干部进企业等,已为1234个项目、企业配备项目管家。今年以来,全市在已累计取消、下放、调整行政职权事项237项基础上,进一步取消、调整、下放88项。同时,对1100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排查摸底,全面清理变相审批事项。推进“一门一网一次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入库2万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4%,市县共16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30个实现“不见面办理”。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促动创业创新要素在葫芦岛不断聚集,让全市市场主体活力不断释放。截至8月31日,我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9万户,同比增长27.09%,实现逆势上扬。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