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葫芦岛市多措并举为商贸服务业“强筋健骨”

发表时间: 2020-05-2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服务业陷入了发展困境,商贸流通业更是首当其冲。为解决商户面临的实际困难,推动服务业复苏发展,葫芦岛市打出一整套政策“组合拳”,积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回补,助力服务业回暖升温。

  全力帮扶企业纾困,提升企业“人气”“底气”

  鼓励企业申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推进低风险县市区的各类商场市场、生活服务业全面恢复正常经营。帮助企业增加客流量,尽快恢复市场人气。提振企业信心,快速提高企业“人气”。

  对承租国有住房的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租金。房屋出租人对承租的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可向税务部门减免当年房产税、土地使用税。鼓励房租减免,快速增强企业“底气”。

  加大力度刺激消费,提升“买买买”意愿

  计划投放消费券资金池1000万元,前期由市政府财政出资200万元、银联出资200万元、各银行出资215.25万元,共计615.25万元的消费券资金池已经形成,首批网上预约消费券活动已于4月29日启动,各银行后续还将加大投放力度。市民可通过使用“云闪付”购买米面油等生活必须品,给爱车加油,充手机话费,缴纳燃气、水电等费用,非常方便快捷。与银联和18家银行对接,推进消费优惠券筹资和发放工作。

  创新消费模式,解决“人员接触多”问题

  首先,鼓励开展户外婚庆,办不一样的婚宴。在葫芦古镇、四季田园山庄、龙湾海滨、和平广场、龙回头等地规划建设户外婚礼活动配套设施。在为结婚的新人和宾朋们创造难忘的婚礼体验的同时,带动餐饮、地产、建筑、家居、百货等多种关联行业。

  其次,组织举办户外车展。政府搭台,部门联动,在做好防疫工作的情况下,组织办展企业和汽车销售企业举办户外车展,包括市本级春夏季车展、各县(市)区汽车巡展、汽车下乡等活动,大力提升汽车消费。

  再次,推动大型餐饮企业为学校配餐,吃不重样的校餐。制定餐饮企业校园及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食配送方案,保障疫情时期堂食防疫安全的同时,助力餐饮企业走出经营困境。截止目前,连山区振武贵宾楼与该区7所学校对接成功,为先期复学的500名老师,2500名学生提供早餐和午餐服务。

  培育发展新业态,解决“消费新需求”问题

  顺势而为,支持“网红经济”发展。葫芦岛财政出资2000万元,支持在兴城邴家湾建设电商直播基地——“网红小镇”。引进大量工会、主播、商家和经纪公司,推动形成网红总部基地,仓储物流基地,实现降低成本、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加产品力,最终同京东、阿里、拼多多、抖音及其他短视频直播平台等的合作,实现上下行双通道的产品互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5月13日,直播基地组织召开启动仪式,程野、李大瑞等知名网络主播参会,并进行了首场直播。

  借力尽力,突出推动电商扶贫

  绥中县亿唐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正在大力开展电子商务扶贫工作,培育建档立卡户电商操作培训,以帮扶有潜力的建档立卡户创业。适应电商新业态发展趋势,为25个乡镇各培育一名农民网红,为本乡的“一乡一品”做代言,免费为每个乡镇提供一个直播间。积极与国内大型网络平台对接,力争年底前实现50家电商企业入驻园区。

  因势利导,支持创新发展“宅经济”。完善便民服务网络。优化便利店网点,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充分发挥经营灵活、贴近社区居民的优势,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培育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配送中心+APP微信平台+社区服务站+线下宅配”的营销新模式,目前“天鲜配”已建设406个社区便民团部,受益居民达6万多户,近20万人。

  葫芦岛市政府将充分发挥政策组合稳消费、促消费作用,聚焦消费传统热点和新兴领域,协助商家创新举办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促销活动。从4月初开始陆续有27家主办单位开展30余次促销活动,其中5.1假期期间有12家主办单位陆续开展了促销活动。下一步将继续营造安心消费的环境,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健全消费信用体系,加快完善单用途预付卡管理体系,加强流通行业管理,配合维护市场秩序。通过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努力营造让居民放心、安心的消费大环境。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