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年终岁尾 晒成绩 看民生:多点发力 聚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 2020-01-06 | 来源: 葫芦岛广播电视网

  2019年,葫芦岛市紧紧围绕“三条主线,一个园区”的建设思想,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科研创新、转型升级、项目合作、金融支撑等方面多点发力,主动融入、深入参与、精准对接国防和军队建设,争做军民融合先行者,全力推进葫芦岛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壮大。

  2010年,葫芦岛渤船工贸通和防腐有限公司还只是个作坊式的小加工厂,不到十年间,它已发展成京津冀及辽西周边地区规模最大、技术雄厚的金属表面处理实力型企业。在防腐行业标准越来越高,很多同类企业相继被拍到沙滩上的背景下,通和防腐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我们在企业会议室的一面墙上找到了答案。

  这个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颁发的“一级装备承制注册单位”资质含金量之高,在全国民营企业中找不出30家,通和防腐正是乘着我市大力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的东风,抢抓机遇,借力发力,使企业迈出决定性的一步。由于企业成立之初就拥有较强的技术基础,在“军转民”、“民参军”发展中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他们在市工信局的扶持下,积极与相关企业、军队、院所对接,参加了很多“国字头”的展会,相继获得市军民融合企业认定,成为辽宁省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首批入库企业,并得到了省市军民融合专项资金支持,这为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如今,他们生产的水性氟碳涂料和可剥离防护涂料技术已经达到或者超过设计要求,企业还获得了新时代认证中心国标、国家军用质量管理体系证书、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等资质。目前葫芦岛市经认定的军民融合企业共36户。其中,有通和防腐这样的民营企业2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6户。2019年,葫芦岛市坚定发展方向、立足产业优势,重点在船舶海工、涉核装备等5大特色产业上下功夫,着力打造“船+核”产业线、电磁弹射产业线和飞机测试产业线“三条主线”,聚力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加快“军转民”速度,扩大“民参军”规模,实施务实举措,有效推动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2019年葫芦岛市共有军民融合重点项目20个,实现军民融合产值130亿元,同比增幅超8%。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