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贫困户养牛拼出幸福路

发表时间: 2019-10-21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老张啊,这几天有空吗?哪天帮我把玉米秸秆拉家来啊。”10月15日,在建昌县小德营子乡新立屯村,村民曹振华在自家院里一边用铡刀铡着玉米桔秆,一边打着电话。

  把草料投进牛槽,看着7头牛安静地吃着刚拌的草料,曹振华满脸高兴。“前几天刚从村民手中买了100亩地的玉米秸秆,留着给牛过冬吃。家里只要有这7头牛,虽然暂时手里看不到钱,可我们觉得腰杆子比原来硬气多了。”看着曹振华如正常人一样,悉心地喂牛,妻子陈宝英说道。曹振华在2012年不幸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患病后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妻子陈宝英身体也不好,唯一的女儿出嫁后又离异,外孙女还要由他们夫妻看护。家里的收入来源就是靠仅有3亩玉米地的收成,而房子也是年久失修的老房,外面都没罩面,冬天漏风,夏天漏雨,生活难以为继,是村里较为典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那时的曹振华日子过得异常艰难,没有了志气,也丧失了信心,“贫困户”三个字就像一块石头一样压着他。

  “2014年7月31日,是我永生难忘的一天,也是改变我们全家命运的一天。当天上午,家里来了4个人,其中有我们新立屯村党支部书记丁秀民,其他3位我事后才得知,是省科协驻村工作队队长杜楠和两位驻村干部。他们告诉我,省科协、乡、村制定了全村的脱贫规划,新立屯村是计划扶持贫困户养牛、种谷子、种山杏。”曹振华回忆起当时情景说,“村干部说帮我养牛。我说养牛是好,可是买牛的钱从哪里来?丁秀民说钱的问题不用着急,先从村里互助资金借给你16万元,买一头牛省科协再给你补贴1000元,不足的部分他给想办法。”

  也就是从那天起,曹振华这个几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的贫困汉子从心里打起了精神。2014年8月中旬,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曹振华花了2.4万元买了3头牛。为把牛养好,他还参加了乡里组织的养牛培训班。

  “看着牛我们一家人都欢喜,我和妻子早晚争着喂牛,就希望牛早点长大,卖个好价钱。”曹振华说,经过一家人的精心饲养,当年购买的母牛就产下了牛犊。到了2015年底,曹振华家的牛就增加到6头,当年出栏一头,卖了1.4万元。卖牛那天,数着厚厚的钞票,曹振华和妻子高兴得几乎一夜没合眼,这更加坚定了他们养牛脱贫的信心。

  2016年,曹振华又从信用社贷了3万元贴息贷款,还清了村里的互助金,还用剩余的钱翻建了牛舍。2016年10月,扶贫部门给曹振华维修了房子,重新安装了彩钢屋顶、彩铝门窗,外墙保温,一共花了1.5万元。县里补助了5000元、省科协又给了5000元。到了年底,乡、村脱贫验收组来到曹振华家,对曹振华的家庭收入情况进行算账,卖牛收入1.2万元,现在存栏还有6头,加上种谷子、玉米等杂项收入,曹振华一家的人均收入已经稳稳地超过3500元(超过2016年脱贫标准),危房也得到了维修,达到了脱贫标准,曹振华认真地在脱贫双认定表上签了字。

  2017年,曹振华又借了2万元扶贫贷款扩建了牛舍,信心满满地继续着他的养牛事业。2018年,曹振华家里已存栏4头成牛、3头小牛,预计在今年过年前后还能出生两头小牛。

  自从被帮扶后,曹振华一家的生活变好了,住上新修的房子,心情也好了,养牛的劲头也越来越足了。“真是感谢共产党,现在的政策好,要不是政府的帮扶,我们看不到生活希望,现在只要攒劲干上一两年,还掉欠下的旧账,生活就更有奔头了。”曹振华信心满满地的说,“穷帽子摘掉了,我还要攒足劲儿奔小康。”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