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我市专项整治合同格式条款侵权行为

发表时间: 2019-04-17 | 来源: 葫芦岛晚报

  从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有效规范消费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组织开展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房地产销售行业、旅游行业、汽车销售行业中的典型不公平销售合同及补充合同格式条款。 

  专项整治行动中,先后筛查了全市工商注册登记中涉及的1200家市场主体,并重点对30余家市场主体采取了实地检查收集合同文本。截至3月20日,全市共收集合同格式条款60份,其中房地产20份、旅游8份、汽车销售9份,其它23份。 

  为进一步找出合同中存在的不公平条款,在初步完成收集合同格式条款的基础上,全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初审之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作用,组织召开评审会,会上对具有代表性的10份合同格式文本进行了仔细审查,找出问题条款16条。会后,又对全部60份合同文本进行了再次评审,共发现问题合同文本33份,问题条款74条,其中,房地产行业38条,旅游行业3条,汽车销售12条,其它22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对格式合同存在问题的相关企业进行行政指导和约谈。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