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全市销售环节大检查未发现问题辣条

发表时间: 2019-04-15 | 来源: 葫芦岛晚报

  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辣条等小食品排查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迅速行动,对全市食品销售环节,特别是校园及周边食品销售单位展开排查。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出动执法人员2582人次,检查食品销售者1450家,食品集中交易市场52家,未发现针对央视“3·15”晚会报道的“辣条”问题产品。 

  3月15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知要求机关各科室及分局负责人关注央视“3·15”晚会,曝光及转办件要在第一时间处理并及时汇报,做好应急值守及处置工作。3月16日,接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排查问题“辣条”紧急通知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安排部署检查工作。3月19日至26日,迅速成立督导组,对县(市)区学校(托幼机构)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清查校内及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单位问题“辣条”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组共检查18家超市,当地县(市)区监管部门全部进行过检查并留有检查记录,没有发现问题“辣条”,经营者进货查验意识普遍增强。 

  本次行动主要排查商场、超市、食杂店并追溯其供应商经营的调味面制品(辣条),重点检查校园(托幼机构)及周边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资格和面制品(辣条)索证索票、标识标签、进货查验等落实情况。对发现进货来源不明的“五毛食品”及辣条采取责令下架、停止销售等措施。鉴于调味面制品(辣条)属于高油高脂高盐的不健康食品,检查人员对校园(托幼机构)及周边食品经营者提出禁售建议,实际工作中基本得到落实,在督查中没有发现校园(托幼机构)及周边超市经营辣条。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问题“辣条”监管将实行常态化、客观化、理性化,从源头抓起,严格市场准入,建立追溯制度,加大惩处力度。对于问题食品,该下架的下架,该查封的查封,该取缔的取缔,该罚款的罚款,该移送司法机关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绝不姑息。并结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建设年小食品专项整治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农村食品安全基础建设年农村食品安全整治工作要求,从制度建设入手,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处罚力度,确保问题“辣条”及其他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