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老国企重整焕发新活力 电保姆优质服务送上门

发表时间: 2019-01-04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随着天气转冷,企业自用变电站运行风险隐患增加。按照公司迎峰度冬保供电工作安排,今天我们来到锌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动上门帮助企业对自维变电站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全力确保企业冬季生产用电安全。”2018年12月22日,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营业及电费室负责人带领高压用电检查班员工,专程来到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对该企业中心变、东区变、西区变三座自用变电站的主变设备运行状况和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检查。 

  2013年,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要求,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引入民营资本进行了改制重整。5年来,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力引擎助推企业改制发展、电保姆贴心服务企业客户”的先锋作用,为葫芦岛鋅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改造、节能降耗、改制扩建、用电摘转供等重点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强大的电力支持,赢得了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帮助企业减容改造节能降耗成效明显 葫芦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前,企业效益连年亏损。2013年,该公司引入民营资本进行破产重整后,节能降耗、增收节支成为该公司首抓的一项重点工作。由于变压器是按容量收取基本电费的,过去,从供电可靠性角度出发,该公司变压器容量配置都较高,耗电量大,用电费用高,为此,该公司决定将变压器进行减容改造。2015年,该公司在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不遗余力的帮助下,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重重困难,共历时12天,将该公司中心变、西区变原有的4台31500千伏安变压器更换成了4台20000千伏安变压器。在12天的减容改造过程中,为了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营销部、客服中心、营业及电费室、自动化保护所等部门和专业密切协调,通力合作,合理安排减容改造作业时间,采取带电作业改造方式,加班加点进行减容改造,帮助企业顺利完成了节能降耗、增收节支的第一个大动作。经测算,葫芦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心变、西区变减容改造后,每月可节约用电支出120万元,年可节约用电费用1440万元。 

  

  助力扩建增容改造技术改造大获成功 2008年,受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影响,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年产10万吨铜电解生产系统关闭停产。2013年,该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积极与江西铜业公司展开合作,开展铜电解系统技术改造,恢复阳极炉和铜电解系统,实现与粗铜冶炼系统的配套,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收益水平。 

  

  在葫芦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电解铜系统技术改造过程中,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全力为企业提供电力保障。2016年初,葫芦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着手对原粗铜系统进行配套改造,新上电解铜项目。为此,该公司需要对原东区变电站4万千伏安变压器进行增容改造,更换为2台2.5万千伏安变压器。由于受到来电线路容量限制,达不到增容的容量。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组成服务小组进驻该企业,现场量身订做增容改造方案,采用技术手段最大限度规避安全风险,帮助企业圆满实现了限量不超5万、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增容1万容量的改造目标,为企业新上电解铜项目顺利投产提供了安全强大的电力保障,帮助企业圆满完成了电解铜系统技术升级改造,从而延长了产业链条,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提高了企业收益水平。 

  加快推进供电移交助力企业轻装前进 在葫芦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改制重整过程中,根据国资委、省市政府及葫芦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要求,葫芦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需要进行社会职能剥离,将原来由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转供电的厂外用户9708户移交地方管理,需要供电公司统一实行摘转供。 

  

  为帮助重整后的葫芦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卸下包袱轻装前进,实现改制发展的预定目标,在企业“三供一业”供电分离移交工作中,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积极主动上门宣讲摘转供相关政策,了解客户需求,从前期准备到协议签订,从可研审查到方案设计,全程实行领导挂帅、跟踪督办制度。全力克服移交环节不清晰等各种困难,帮助企业解决可研审查费用支付、拆旧资产处置、方案调整、供热换热站临时接电等一系列难题,从而让该公司成为全市第一家实行“三供一业”供电分离移交的企业,移交进度在全省实现领先。 

  在国网葫芦岛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葫芦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家属区供电奋力一觉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即将开展装表验收等工作。

  电力引擎助推发展锌业股份焕发活力 

  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是集有色金属冶炼和化工产品生产于一体综合性企业,其前身是始建于1937年的葫芦岛锌厂。2013年,葫芦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股权重置、改制重整摆脱了沉重的债务负担后,公司经营者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翻一番,三年大变样,五年大发展”的战略目标。2014年,该公司在国资委、省市政府、中冶集团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抓住重整后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方位提升管理,挖潜增效,开源节流,生产经营呈现平稳向好发展势头,职工队伍始终保持稳定。在有色金属市场持续低迷、行业亏损面不断扩大的环境下,该公司异军突起,实现盈利,锌业股份于8月6日在深交所成功恢复上市。混合所有制经营管理的优势逐渐显现,企业生产运行和经营管理随之焕发了勃勃的生机和活力。“老企业重整焕发新活力,电保姆优质服务送上门。在葫芦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实行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发展过程中,供电公司在企业技术改造、节能降耗挖潜、生产线改扩建、剥离企业陈旧包袱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提供了电保姆一样的优质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了‘节能降耗增效益、扩大生产提产能、卸下包袱跑步走’的重整改制发展目标。”采访中,葫芦岛锌业股份有限公司设备能源部部长郭传福侃侃而谈,心里有道不尽的感激之情。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