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扶贫“回家”

发表时间: 2018-12-14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进入大雪时节,南票区大兴乡的山野一片寂寥,但坐落在该乡石灰窑子村的葫芦岛金地矿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因该公司的膨润土产品生产订单已排到明年夏天,所以他们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 

  金地矿业公司是一家集膨润土开采、膨润土产品研发与加工为主导的重点企业。“我们公司生产的活性白土等系列产品,具有颗粒尺寸小、微孔多、比表面积大、表面羟基含量高等特点。具有传统材料所不具备的独特的物理、化学、光学等特性,广泛应用于橡胶、塑料、电子、颜料、胶粘剂、化妆品、化纤、环保等诸多领域。”说起膨润土产品,公司董事长梁恩臣如数家珍,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我们公司长年与北京中科院、北京地质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校保持合作,研发的与国外同等质量的膨润土系列产品,通过了ISO9000-2000版论证。”现在,该公司正着力打造膨润土精深加工研发基地,主打产品除钠基土、活性白土等产品外,还研发生产出纳米有机土、纳米活性土、药用纳米级矿物载体等高端产品。 

  “我们的产品大部分出口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国内遍及全国各地。”梁恩臣介绍说,从2010年开始,他们聘请国内外专家对矿区进行勘探,“经过三年时间的地质勘探,现已探明矿区拥有大型、高品位的优质膨润土矿山15平方公里,整个矿区储量超过6000万吨,属于国家中大型矿山。”2015年,在市政府、南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作为市政府重大项目的金地矿业公司正式建厂开采,总投资达1.4亿元,其旗下的加工厂,现有钠化生产线4条,烘干生产线3条,雷蒙生产线4条,年生产钠基膨润土产品40万吨,主要生产饲料级、铸造级、造纸级高端膨润土产品。年销售收入1亿元,新增税收1500万元,新增就业百余人。 

  据南票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不久前,金地矿业公司与南票区政府签订了“南票非金属新型材料产业园工业地产合作协议”,南票区政府以金地矿业公司矿区为核心,制定膨润土精细化工产业园区的总体发展建设规划,已列入国家发改委第一批分布PPP项目库。将以金地矿业有限公司为载体,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青岛科技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科研所为依托,建成膨润土功能材料应用研发中心。2018年春,在市委、市政府及南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招商引资,金地矿业公司与德国埃尔布克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 

  大兴乡是2012年由连山区划归南票区管辖的,生于斯、长于斯的梁恩臣,创业致富不忘乡邻,积极帮助乡亲就业创收。在他一手创立的公司里,有许多同乡成为业务骨干。他还主动资助家乡基础设施建设、资助困难乡亲和贫困学生,经常捐款捐物。现在通往石灰窑子村的那条4公里长的沥青路,就是他们公司修的,此外还给二台子村安了路灯,打了深水井、修建了水库。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促进贫困村中贫困户脱贫致富,带动周边乡村共同走上致富道路,今年,金地矿业公司与大兴乡鸭子场村、二道河子村、东青堡村、仇化屯村的1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共同致富协议。记者在随机翻阅部分协议书时看到,协议上拟定了多项具体扶持措施,如:甲方(金地矿业)优先安排乙方(贫困户)劳动力务工,增加其收入;为乙方提供相关技术培训,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随时掌握乙方适龄子女入学情况,保证适龄子女不发生因贫困而辍学;乙方适龄子女中有优秀大学生因贫困无法上学的,在学费方面给予一定资助;乙方适龄子女有应届毕业生或未考上高等院校的高中毕业子女,甲方优先提供就业。另外,还有提供资金扶持条款,甲方每年支付乙方2000元的帮扶资金,期限为三年。此外,还有精准扶贫人口150人,每年发放扶贫款计20余万元。“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身为民营企业家,生逢这个伟大时代,应该说是幸运的。这些年来,我真切体会到了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历史性巨变。我更是从民营企业的成长中,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在党领导全民奔小康的今天,能为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为社会干点实事,我由衷感到自豪。”梁恩臣如是说。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