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魏家岭:叠加式扶贫让脱贫“家底”更厚实

发表时间: 2018-09-20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九月的魏家岭,天高云淡,松涛阵阵,一股股从山里溢出来的纯净空气沁人心脾。9月7日,驱车行驶在柏油“玉带”上穿村过屯,那忽高忽低的群山山头,掩映着山谷里那忽隐忽现的村落房舍,也掩映着魏家岭乡7个行政村4年来的脱贫故事。魏家岭乡乡长助理王子昌话匣子一开就打不住,既有“辽宁最穷在建昌,建昌最穷在魏家岭”的“老皇历”,又有光伏项目、羊牛养殖、大果榛园、危房改造等喜人的变化,以及全乡今年年底彻底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柴木沟村,是记者印象最深也最“惦记”的贫困村。早在2016年冬季,记者赴建昌县蹲点采访脱贫攻坚的时候就重点关注过这个村,那时候村里已经开始修路,如今两年过去了,记者着实想了解一下这个村究竟产生了怎样的变化。 

  “你的点找得挺准哪,柴木沟村脱了贫,就标志着我们全乡都脱贫了。”王子昌告诉记者,魏家岭乡已经有5个村摘掉了穷帽子,剩下赵杖子和柴木沟两个村也将在今年年底全面脱贫,是全乡脱贫攻坚这个“篓”的最后收口。 

  重走柴木沟,记者最想看的就是那8条沟以及29.7公里的山沟路,这也曾是建昌县委县政府当年的“心病”。要想富,先修路。修路,是建昌县委书记闫庆礼五进柴木沟后给村里带去的第一个扶贫项目。 

  眼见为实。从魏家岭乡政府到柴木沟村最远的头道沟,有15.4公里,如今主干道已经全部修成了硬化路面,一片坦途。王子昌告诉记者,除了主干道,目前全村有6条沟都修了路,南沟、松树沟、二台子的路也正在修或马上要修。 

  在路上,时不时地遇见进山采摘果实的村民。魏家岭多山、多树,因此,山里蕴含着丰富的榛子、山杏、蘑菇、山枣等野生特产,这也是魏家岭乡“生态扶贫”的方向和成果之一。“以前没修路,人们不咋愿进山采摘,摘下来得人扛,用驴驮,拉到路边。但由于路不好,进来收购的人不多,而且即使来收也是使劲压价。现在修上了路,进来收购的商贩多了起来,村民们也有了叫价的底气,像野山榛子,能卖到10块钱一斤。”王子昌说。 

  沿着“脱贫玉带路”记者一行来到了三道沟后山,那里,有今年春天新建的156亩大果榛子林,全部利用的山坡地,一共14500棵。这是县委书记给“指道”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土地是从村民手里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的,其中惠及到2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整个集体经济林可以惠及柴木沟村163户贫困户,村集体收入的70%分给贫困户。王子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些榛子3年内就可挂果,到第4年,每棵能产3斤榛子,按10元一斤算,就是40万元,村里利润能达到20万元左右。而到达盛果期后,每棵树预计能产10斤榛子,效益更加可观。可以说,这是一个脱贫攻坚的长效林。 

  这个榛子林的建设,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帮扶单位的大力帮扶,扶贫资金买的树苗,县水利局、财政局配套水利设施,市县两级投入扶贫资金40万元,市委常委、秘书长、市总工会主席张海平协调了10万元,建昌县委组织部党费扶贫投入10万元,总计投入了100多万元。 

  在柴木沟村山梨红树屯乔萍的家里,14头牛在乔萍的精心饲养下一个个膘肥体壮,初生小牛油光水滑。2016年,扶贫政策吹进小山沟,年仅23岁的乔萍与体弱多病的丈夫一起回到了老家,当年9月靠政府的贴息扶贫贷款买了4头牛,又赊了4头牛,如今已经达到了14头。靠这些牛,乔萍一家彻底摆脱了贫困,五口贫困之家迎来了新希望。 

  修路,建光伏电站,牛、羊、猪饲养,建榛子园……在柴木沟村,记者体验到了魏家岭乡扶贫攻坚的“秘诀”,既有体现全局总揽的“五项工程”,又有一户一策的精准到位,大部分贫困户家里,都有两个甚至多个脱贫产业项目。而这种“叠加式”产业扶贫模式,不仅体现在柴木沟,而是全乡各村均是如此。 

  在黑山后村后山,一大片光伏电板静静地“躺在山顶晒太阳”,这个集体光伏项目,辐射全乡300户贫困户,它的身后,是一个个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去年年底,这个电站已经并网发电,预计每年每户能分两千多块钱。电力公司为每个贫困户办一张卡,钱直接打到贫困户的卡里。”王子昌告诉记者,自2016年开始实施光伏发电项目以来,乡里建设了村集体光伏电站两处,入户式光伏302户。现大部分都已经并网发电,平均每年为贫困户增收2000余元。 

  在孤山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国科的院子里,像极了春节时农家院里贴的肥猪满圈、金鸡满架条幅文字中所表达的场景,只不过张国科家里是“肥羊满圈”。 

  张国科今年66岁了,是孤山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身患腰脱,干不了重活,儿子长年在外打工,但收入并不稳定,家里只有6亩山地。2016年,扶贫政策进村,依靠县里的贴息贷款、大户带动,乡里为他家发放了3只“扶贫羊”。经过近两年的发展,3只羊已经滚动发展到了11只羊,如今圈里还存栏8只,有3只已经出售,见到了“回头钱”,卖了一万两千多块钱。今年,乡里又为他家发放了50只鸡,如今都已经达到了两斤多重,他还享受着光伏扶贫等项目政策。村里很多人都与张国科一样,拥有多个脱贫项目,村干部告诉记者,像张国科这样的家庭,光伏每年能得2000多元分红,养羊按一只挣600元算一年能增收2400元左右,有的人家还有两小补贴、杂粮补助等,村里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年均收入超过了4000多块钱。 

  虽然今年魏家岭乡将全面脱贫,但乡党委、政府并没有满足现在已经实施的项目效益,还在为乡村经济谋划更大的经济发展路子。在魏家岭村四组,记者见到了一个已经建成的养殖基地,门口上那“魏家岭乡军地扶贫养驴基地”牌子,绽放着新的希望之光。王子昌告诉记者,这个基地采用“军队+乡党委+村支部+贫困户”的形式,可带动全乡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驴项目,既可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又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基地硬件设施已经建设完毕,预计近期即可购进首批驴。 

    一个个脱贫项目,一个个贫困家庭,一个个新的希望。魏家岭乡的“叠加式”脱贫攻坚项目,既是实策,又有实效。到目前为止,建设了2处村集体光伏电站,302户入户式光伏发电项目,101户贫困户申请到了小额贴息贷款发展种植、养殖等项目,还大力推进危房改造、小型家庭种植养殖补贴、百企带千户养殖项目、职业教育补贴、扶贫互助合作社成立、新农合补贴等政策项目,使全乡的脱贫攻坚形成了地毯式覆盖的良好形势,基础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科技扶贫、社会扶贫等“五项工程”,在魏家岭乡落地有声,回声阵阵。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