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尽 职 尽 力 发 展 创 新

发表时间: 2018-08-28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张子元是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船舶钳工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自198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三十年如一日植根国家重点型号产品生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优秀船舶钳工对事业的热爱,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开多项技术应用先河 

  重大水下工程XX型号产品垂直专用筒,是该工程有效保证国家具备第二次XXX能力核心部件,其施工精度和产品建造周期对产品发挥作用具有重大意义,由于其属于大直径、超长度、圆孔内壁及平面数控加工,施工过程中极易产生主轴颤抖和跳刀现象,导致加工精度低,施工周期长,以往总工期需半年之久,严重限制国家重大水下工程的整体建造速度,张子元针对该问题改进了原镗床设计理念并制定出新的加工工艺,制作一套专用顶伸装置,消除了镗床加工主轴的颤抖现象,保证了专用筒的圆度、圆柱度及水平度,还使工期缩短了一半,确保了国家战略工程产品交付工期。 

  浮筏减震装置是我国新一代型号产品为降低其运行噪声所设计的新型装备,也是我国首制型号产品的重点项目之一,安装质量好坏直接影响产品降噪的成败,由于没有施工先例以及充分的技术和材料支撑,造成推进效果不理想。张子元根据多年施工经验和现场环境、结构及位置进行攻关,制定了一套安装工艺规程,并通过军方和院所一致认可,该工艺已纳入某院所执行工艺规程,为指导后续产品施工奠定了基础。 

  国家重大水下工程观察搜索装置双金属密封面加工是长期困扰施工人员的难点问题,该密封面需承受水下极限压力和垂直搜索目标精度的考验,由于该项施工的光洁度精度要求极高。传统施工方法只能采用手工精磨来保证技术要求,增加了施工难度和周期。为了有效解决这一施工难题,张子元对机械加工设备进行了深入的改进,利用气动砂轮研磨原理制作了铣磨工装,通过实践证明完全达到了工艺要求,从而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检验一次交验合格,该项问题的解决攻克了国家重大水下工程双金属材料密封装置加工的瓶颈。 

  刻苦钻研、破解难题,确保生产任务如期完成 

  2014年,某装备部在即将执行索马里航海试验任务前,发现水下装备主发电机组产生震动导致发电机组无法正常工作。应装备部请求,公司委派张子元去进行抢修,由于此次任务意义影响重大,该项检修工作必须在3天内完成。张子元认真查阅设备的图纸和技术文件,并对设备运行动态进行逐一检查和确认,最终找到其下潜后侧向防摇限位间隙超差造成机组产生横向位移产生震动,他又带领施工人员连续3天“钉”在生产现场,按照预计时间圆满地完成了修复工作且一次试车成功,保障了此次航海试验任务如期开展。 

  某基地试验舰在执行重大试验任务前,发现主柴油机启动时汽缸内产生大量水分,并报警停车,造成该舰无法正常执行试验任务,应试验基地首长邀请,张子元前往基地对其柴油机进水现状进行全面检查,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技术,最终发现该主机启动系统存在设计缺陷,他制定了一套主机启动前的检查操作规程,彻底改变了主机启动时汽缸进水状态,保证了试验任务的顺利进行,受到基地领导好评。 

  2000年以后,我国各造船厂陆续建造大型船舶,其中轴系照光和校正是大型船舶建造过程中替代原始拉线法的首次应用,缺乏实际施工经验。张子元勇担重任,在出口系列船舶施工中,针对轴系尾管照光镗孔检测难的问题,设计制作出一整套检测工装,改变了先前传统的拉线工艺方法,有效提高了镗孔的施工精度,得到了船东船检的高度评价,提高了施工质量和工作效率,开辟了大型船舶生产建造光照技术应用的先河,目前此套工装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类船舶产品,累计节约成本近百万元。 

  言传身教、不遗余力,全力做好“传帮带” 

  作为国家级大师工作室领创人,他把毕生所学通过“传、帮、带”毫不保留地留给公司青工,多年来,他的徒弟中具备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达35人,其中高级技师12人。现在这些人员均成为重大水下工程设备安装、调试技术骨干,为我国造船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由于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张子元同志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奖、全国技术能手、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能手、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集团公司第二届技术能手、“船舶钳工职业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等多项荣誉。“尽职尽力、发展创新”是张子元对自己工作的一贯要求,他将穷毕生之力,确保国之重器安全地保障国家的战略利益,为国防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