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奏响精准扶贫进行曲

发表时间: 2018-06-25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自打驻村工作队来了后,村里可是大变样了。修了路修了桥,还上了扶贫项目。这么跟你们说吧,脱贫这个事,俺们村干部和村民心里都有底了。”兴城市碱厂乡杨树村党支部书记金汉明提起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一百个满意。
   兴城市碱厂乡杨树村地处兴城西部山区,土地贫瘠、干旱少雨。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3户,789人,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8月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进驻兴城市碱厂乡杨树村。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紧紧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扶贫工作目标,在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履行驻村工作职责。三年来,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里、扎根在基层,了解村情民意,倾听百姓声音,在带领杨树村村民脱贫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目前,已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7户、533人实现脱贫,今年年底全村全部脱贫。
   聚焦精准扶贫结成帮扶对子
   杨树村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程度不同,致贫原因不同,贫困类型也不同。因此,瞄准贫困群众最薄弱的环节、最急需的事情,根据每个贫困户的“个性”精准制定脱贫方案,高效率、高质量帮扶贫困群众脱贫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精准扶贫”这一中心思想,在“精准”二字上做文章,深入调研,掌握实情,建档跟踪,根据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科学划分贫困户类型,进行信息化、动态化管理,从“精准识别”到“精准施策”,把“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增强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此基础上,全院党员干部与全村建档立卡户结成帮扶对子,填写结对帮扶卡,交付帮扶订金,为提高杨树村人均收入和实现彻底脱贫奠定基础。定期开展活动,走访慰问,取得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影响一片”的效果。
   依托检察职能开展法律扶贫
   市检察院依托检察职能,精准发力,针对碱厂乡法律服务资源匮乏、法律服务力量不足的情况,持续用劲,积极承担起“法律扶贫”的责任,为弱势群体提供贴身、贴心、周到、管用的公共法律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创建法律扶贫新模式,在碱厂乡成立法律咨询服务站。选派优秀青年检察官,定期为乡党员干部授课;走访村民,为全乡村民提供法律帮助,化解矛盾;院领导为乡村两级班子上党课。每月中、下旬,院里都派检察官到乡里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立足农村,面向农民,广泛开展与农村民主法制建设、与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新修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为全乡村民化解村民矛盾6起,为该乡中小学生普法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兴办实事好事有效改善民生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积极为杨树村的发展找路子、出点子,打出了一连串接地气的“组合拳”——从村民最急需的灌溉用水入手,先后投资12.5万元,为杨树村打深井5眼,完成了机井配套建设;协调交通部门投资235万元,修水泥路8公里,建成小桥4座;协调住建部门投资16万元,对5户贫困户的住房进行改造;协调水利部门投资21万元,修建大口井1眼,完成了水利配套建设,灌溉面积400余亩。一系列举措,夯实了杨树村发展的基础,赢得了村两委班子和群众的信赖。
   此外,在市院党组的大力支持下,杨树村村委会购买了办公设备,解决村部办公和冬季取暖问题;完善村卫生室、农家书屋、体育健身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建设,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落实帮扶项目加快脱贫步伐
   兴产业,促脱贫。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帮扶期间,杨树村两项帮扶项目落地生根。2016年,与省城乡建设集团达成协议,投资20余万元帮助建立养猪场,成立合作社。养猪场占地面积5600平方米,建有四个大棚,2017年8月两个大棚投入使用。截至2017年底,出栏生猪315头,收益用于303户建档立卡户分红,每户收益600元。
   近些年,兴城市泳装产业迅猛发展。兴办泳装厂,是一条既能带领群众致富又能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2018年4月,在市院党组的大力支持和驻村工作的积极努力下,村里利用废弃小学旧址建设了占地面积2900平米的泳装厂。6月中旬实现投产,目前可带动150名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就业,后期就业可达300人,人均月收入1500-3000元,可使贫困户稳步脱贫奔小康。
   拔出穷根思想激发内生动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志智双扶”也是驻村工作队工作思路之一,引导帮扶对象转变“等、靠、要”的依赖心理,开展多渠道的生产生活自救活动,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积极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各项支农、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增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鼓励大家一起努力把生活质量提上去。通过新的发展理念、新的产业项目,让贫困群众开阔眼界、解放思想,让杨树村变得更有升级,群众变得更有活力,激发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
   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取得的巨大成绩,得益于驻村干部沉下身子真扶真帮的倾情付出,更得益于检察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广大干警的支持。院党组多次专题研究扶贫工作,检察长邢学军、副检察长沈庆新等院领导多次深入杨树村调研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与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村民共同探讨脱贫具体事宜。
   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驻村工作荣获市先进驻村工作队,一人被评为先进队员。2018年5月31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市直机关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共110人来到杨树村,参观扶贫项目建设情况,听取了检察院驻村干部的经验介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项项扶贫举措,一张张开心笑脸,见证了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展望未来,扶贫工作任重道远,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将继续砥砺前行,奋力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