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小红薯做成扶贫大产业

发表时间: 2018-05-30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5月26日,在连山区新台门镇佟屯村的大地里,20多个村民正忙个不停,有的人把红薯苗从车上卸下来,有的栽苗,有的下肥,有的盖地膜,看着一片片黄土地铺上了绿衣裳,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整整干了一个星期啊,明天再来一天收收尾,150亩地的红薯苗就全部栽完。”佟屯村润田老五合作社负责人王廷礼说。 

  王廷礼是佟屯村的红薯种植大户,他的合作社从2016年开始就在村里种植红薯。2016年,王廷礼拿出自己的多年积蓄,流转150亩地种红薯,因为是第一年,不懂技术,种植经验也不足,造成死苗多,又因为当年种红薯的农户多,产量大,市场低迷,导致最后收购价格低,基本上没有挣到钱。 

  种植红薯失败,王廷礼走在街上,邻里们冷嘲热讽,说他是瞎胡闹;回到家里,亲戚也不理解,劝他赶快改行,说种红薯没准,靠天吃饭,发不了财。王廷礼是个倔强的人,认准了的事就是九头牛也拉不回。2017年,他再次栽种红薯,因为有了2016年的失败教训,这次他专门找了农业专家进行指导,秧苗基本上一棵也没死,又因为种植经验丰富了,当年红薯产量非常高,又赶上当年市场行情好,每斤能卖到1.2元,这让他狠狠地赚了一笔。 

  种红薯致了富,王廷礼在为自己感到欣喜之余,心里却惦记起村里的贫困户。今年一开年,他就和镇、村干部以及包扶单位探讨,决定发展红薯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最后大家确定了采取“包扶单位+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流转、置换、入股等形式,由包扶单位连山区林业局免费为合作社提供红薯苗,25个建档立卡户出土地,合作社提供技术及收获红薯的机器,并设最低保护价同种植户签订收购合同,再次种植150亩,实现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 

  建档立卡户刘文清身体有病,干不了活,妻子身体也不好,家中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生活十分困难,今年加入到合作社后,按照每人1亩的分法,他家正好分了4亩地。“秧苗不花钱,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咱就出人工就行,真的是帮扶到家了,我心里很感动,媳妇更是拼力在干,努力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早日脱贫致富!”在种植红薯第一天,刘文清激动地说到。“第一年没有恒温库也是不挣钱的原因之一,如果有恒温库,实现长时间储存,价值也将增大。”目前,王廷礼自己建立了一个占地200平方米的恒温储存库,用于今年收储红薯,打破红薯供应的季节性短板。从种植到储存,王廷礼在各个环节发力,一步一步地延伸红薯产业链。 

    放眼充满希望的红薯苗,王廷礼喜笑颜开:“这是一条贫困户参与范围广、参与程度深、利益联结紧的产业扶贫之路,我们要把小红薯做成富民的大产业,实现全村整体脱贫。”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