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小木耳成脱贫大产业

发表时间: 2018-05-28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远处,蓝天白云山如黛;近处,小苗翠绿拔节生长。一阵风拂过,眼前大片大片的菌棒焕发出无限生机。这是记者走进素珠营子乡食用菌养殖基地看到的景象。 

  “这个是10000棒,那是5000棒,赶紧装车!”“把那1000棒装上车,正好够!”连日来,位于佟杖子村的永鑫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内车来车往,一车车帮助农民脱贫的菌棒不断地运往本乡的部分村和其他乡镇。这些菌棒将成为建昌县脱贫的新力量。 

  “我们这个基地预计年生产400万食用菌棒。这400万菌棒可至少带动300户贫困户,每户以最少种植10000棒计算,每年每户可增收10000元左右。不仅如此,我乡的佟杖子村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创收20万元。”在现场忙碌的素珠营子乡党委书记张汉涛说。该扶贫基地是在帮扶城市营口市的大力支持和素珠营子乡的努力下建成的。整个基地建有木耳菌袋加工厂房1580平方米,内有菌袋装袋机生产线、接种消毒生产线、菌袋培养室、锅炉房、供水及地下管网配套设施等。第一批春季的40万木耳棒已经上市,这些菌棒不仅销售到该乡的白道营子、王君杖子等村,还销往贺杖子等乡镇。 

  张汉涛告诉记者,该木耳菌袋培养基地的生产运作方式是,由公司加工生产菌袋,培养至菌袋出耳前发放到贫困户手里,由贫困户进行出耳采摘管理。收获木耳后可由养殖户自行销售,也可由公司收购统一销售。“从目前状况来看,这个项目非常好,别看小木耳却是大产业,将助力贫困户脱贫。只要贫困户用心养殖,效益是非常可观的。”张汉涛说,“每亩地可养殖食用菌10000棒,按每个菌棒一个生产周期产干木耳50至75克,售价每50克按3.5元至5元计算,农户每亩地可收入10000元。”该菌棒非常适合建昌的农户养殖,因为它可采用两种养殖模式,一是裸地养殖。二是冷棚养殖。贫困户联合冷棚养殖,每百米长、宽8米冷棚,可养殖60000至63000个棒,每棚可获利60000元以上,每棚可带动6户养殖户脱贫。 

  产业扶贫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治本之策,精准施策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的贫困原因千差万别,贫困户的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加之生活所在地的自然条件一般,创业能力普遍较弱,这是不争的事实。切实帮助贫困户增收,看似任重道远,但办法总比困难多。脱贫的路径只有一条,那就是苦干实干,另外就是让贫困人口有适合的产业或者项目依托。 

  素珠营子乡的食用菌养殖基地带动贫困户项目就是有效的尝试。该项目总投资780万元,总占地10亩,建设木耳菌袋加工厂房1580平方米。基地有三机拌料四机装袋生产线一条、高温消菌锅3台、无菌通道接菌生产线两条,并配有菌种培养室、二级液态菌种培养室和冷却间、菌丝培养室。110延长米的标准示范棚2栋,日产菌棒15000棒。该基地可解决30余人就业,平均每人月工资2000元。 

  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说到底,脱贫致富是要充分考虑当地情况,立足本地资源优势,规划脱贫产业,建立健全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只有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既有资源,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找到并找准增收的门路,帮贫困群众种下产业这棵“摇钱树”,才能拔掉“穷根子”,走上“致富路”。 

  素珠营子乡借外力、使内力,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让小木耳成了脱贫大产业。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