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绥中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首季“开门红”

发表时间: 2018-04-18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域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相关会议精神,绥中县委、县政府相继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域经济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县域经济发展工作,制定下发《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年计划》等10余个方案和计划,确保各项要求部署落到实处。今年一季度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7亿元,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6亿元,增长7.6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3亿元,增长2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9亿元,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4.3亿元,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72元,增长6.2%。
  以东戴河新区建设为抓手
  加快沿海经济带建设
  东戴河新区总规划面积16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累计投资90亿元,实现了30平方公里“七通一平”。目前,东戴河新区正坚持“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全省承接京津冀产业、科技、人才转移的先导区和示范区。一是外向型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绥中港已累计完成投资47亿元,正式纳入国家“十三五”口岸开放规划,3个5万吨级泊位已经通航,开通至天津港的集装箱航线填补了葫芦岛市空白。一季度,绥中港货物吞吐量80万吨,增长16%。二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港前工业集群初具规模,充分利用水、电、航运优势,全力推进生物技术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加工园建设。其中生物技术产业园区年产30万吨生物燃料乙醇项目获得省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认可,省市政府主要领导明确表示将对该项目和生物技术产业园建设给予大力支持。目前,该项目已成功纳入全省燃料乙醇产业规划,项目用地预审、选址意见书已完成,目标市场已确定,省级核准手续即将批复。园区公用电厂项目已具备核准条件,等待省发改委核准。农业产业加工园区35万吨大豆精深加工项目供地基本完成,项目立项、用地预审、环评批复、规划选址已完成,开工前手续正在积极办理。此外,绥中县还与总投资85亿元的百川集团LNG接收站项目成功签约,该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约70亿元,对完善绥中港区功能,快速提升吞吐量具有重要意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逐步成长,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产业及资源优势,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将东戴河新区打造成承接京津冀产业、科技、人才转移的先导区、示范区。赛伯乐产业园、青牛软件等高科技企业落户东戴河新区;厚能科技、伊菲科技、中维科技三家企业成功在新三板上市;泰德尔自控、明晖工业、圣戈班等企业成长良好,产值正逐步做大。三是东戴河新区成为京津冀的“后花园”。动车站、滨海景观栈道、省实验中学东戴河校区等基础设施提高了新区承载能力。正在积极推动渤海大街东延工程,进一步完善新区路网及附属管网配套工程,为生物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做好基础设施配套。采用“体育+旅游”等方式宣传推介东戴河新区,连续两年成功承办中国铁人三项联赛、五人制足球挑战赛、辽宁避暑纳凉节等国内外知名赛事活动,东戴河新区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
  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抓手
  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品牌建设不断加强。绥中县是全市唯一一家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省果业“一县一业”示范县,获评全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县;“绥中白梨”获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连续12年获省名牌产品称号;佐香园牌调味品、山海一蓝牌蓝莓等获国际农博会优质农产品金奖;“大台山”“王凤台”牌红富士苹果和“蔬芳园”牌茄子获绿色认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县设施农业面积达10.4万亩,产量128.7万吨,产值18.5亿元,均为葫芦岛市第一。果业发展逐步实现企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共获批国家级水果标准园9个、省级高效精品果园7个。果园面积达78.8万亩,株数达2700万株,均占葫芦岛市三分之二。总投资10亿元的“七彩绥中”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正逐步建成集一产绿色果蔬种植、二产冷链物流加工、三产休闲旅游农业及服务业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农业产业园。下一步绥中县将把振兴乡村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实现外地资本入绥、城市资本下乡、企业大户能人进村,带动乡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一是围绕促进产业发展,引企业、引大户、引能人,激活农村末梢神经,调动农民积极性、创造性。全力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兴主体,推行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多种经营方式,提高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二是以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县建设为契机,推进“七彩绥中”等1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三是瞄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和高效经济作物,推进果业发展企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推进环境友好型畜牧业稳步发展,全力扶持水产品深加工及冷链物流企业发展。四是以“做优品质、叫响品牌”为目标,打造一批无公害化蔬菜品牌、优质水果品牌及土特产品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五是发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优势,逐步实现电子商务与农村实体经济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六是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创建一批“有魅力、有特点、有产业”的特色乡镇。
  以产业特色为抓手
  推进现代服务业不断繁荣
  绥中县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获评“全国第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国十佳绿色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休闲度假名县”“金樽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示范县”等殊荣,东戴河新区成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强与营口港集团旅游战略合作,注资6亿元成立了辽宁港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推动全县旅游整体提质升级。九门口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质量景观评定工作已上报国家旅游局。绥中长城国家森林公园获国家林业局批准。五花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国务院批复。银泰水星海洋乐园、龙泽湖景区分别获评4A级和3A级景区。一季度,旅游收入15.8亿元、旅游人数171万人次,分别增长23.5%和17.8%。下一步绥中县将积极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新业态。以“引进大项目、塑造大品牌、形成大产业”为目标,加强与营口港集团深度合作,推进全县旅游资源整合、旅游开发,打造优质旅游品牌,建设全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先行区。持续实施旅游“六个一”工程,打造精品旅游路线,拉长旅游链条,实现由滨海游向全域游、季节游向全年游、传统观光游向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游转变。提升旅游产品文化含量,把绥中独特的山水、红色、民俗、古迹文化融入旅游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市场管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树立绥中旅游良好形象。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