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强化制售转基因种专项监管

发表时间: 2018-03-26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按照省、市文件精神,从2月中旬开始,葫芦岛市开展了农作物转基因种子春季专项监管活动,有效打击非法制售转基因农作物种子行为,维护农民、品种权人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确保春耕生产用种安全。 

  依照《葫芦岛市农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农作物转基因种子春季专项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自2月下旬开始,市种子管理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全市种子管理部门大力开展种子市场检查活动。为了将工作落到实处,葫芦都市采取六项措施,对种子企业和重点门店负责人进行约谈,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建立备案制度,要求种子代理商必须网上备案,对农村无法网上备案的,到当地种子管理部门备案,并将加盖公章的备案表张贴在门店醒目位置,基本实现备案全覆盖;入户排查,采取入户倒查方式找线索,主要看包装、追来源,对于不配合的单位,移交公安部门;严查种子案件,发现有转基因成分,又有其他问题的种子,其案件按照《种子法》处理;市场监督抽样,实现品种全覆盖;抓典型案件,有效遏制违法行为。 

    监督检查中,执法人员紧紧围绕重点地区、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作物、找线索、定目标、追源头、抓典型,严厉查处非法制售转基因种子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要求相关经营户立即进行整改,并对种子生产经营单位、种子经营户和农户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使其知法、懂法、守法,切实维护种子市场经营秩序、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管理部门出动执法车辆16台次、执法人员65人次,检查种子企业4家,种子门店65个,发放宣传单500余份,抽取种子样品146个。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