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南票:代养育肥猪 脱贫又致富

发表时间: 2018-02-08 | 来源:

  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初来乍到的小仔猪对他们的新家似乎一点也不陌生,一来到这里它们就直奔水源地。然而这个“水”可不是普通的水,是养殖场特意为小仔猪熬制的红糖姜汤水,让他们驱寒,避免感冒、腹泻等症状的出现。

  该项目的厂房、地暖、通风、水帘、监控等基础设施全部由扶贫驻村工作队——辽宁省东水西调工程建设局出资170万元建设的,首批引进的1100头小仔猪由双胞胎猪业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由村里的宝合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统一代为饲养。饲养过程中,双胞胎猪业有限公司还免费为其提供配套饲料、药品疫苗,及相应的技术指导。育肥猪生长达到一定标准后,双胞胎猪业有限公司按照相应的测算标准进行收购,贫困户只需要在年底领取分红即可。

  今年64岁的饲养员刘殿堂,是一名有着多年饲养经验的贫困。看着这么多可爱的小仔猪,他心生欢喜,不停的给小猪们添汤加水,生怕它们冻着、饿着。

  根据今年的脱贫计划,南票区缸窑岭镇除山咀村外,松闫村、偏台营子村、房申村、孟葡村,这四个村也以同样的模式与双胞胎猪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肉贱伤农、肉贵伤民,近几年猪肉价格频繁大起大落,跳不出“猪周期”怪圈,这也意味着传统的贫困户分散养殖脱贫模式亟待转变,发展适度规模是养殖业脱贫的必由之路。南票区缸窑岭镇这种“合作社+公司+贫困户”代养育肥猪、为贫困户分红的脱贫模式,有效避免了市场行情低迷和资金不足的风险,为贫困户规避饲养风险的同时,也闯出了一条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产业扶贫之路。(来源葫芦岛广播电视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