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农民摩托商”赶“圈集”奔“小康”

发表时间: 2018-02-08 | 来源:

  2月3日上午,笔者在虹螺岘镇大安村小安屯看到:现年45岁的农民李玉田、张宝君夫妇,一大早就开着装满一车的粉条(有宽粉、片粉,还有细粉)前往虹螺岘大集摆地摊出售。 

  李玉田夫妇都是“粉匠”,由于制粉条技术一流,加之选购原料好,因此,制出的粉条质量高,口感好,深受消费者青睐。他们不仅在“二、五、八”的虹螺岘大集销售,还开着三轮车到周围的金星、黄土坎、张相公屯、高桥等乡村集市逢集必赶,大量出售。用李玉田夫妇的话说,这叫“赶圈集”。他们告诉笔者,5年前因为没有出钱道儿,生活一直很困难。自从制粉条“赶圈集”后,年收入6万元有余,盖上了新房,添置了现代家具,现已达到“小康”生活水平。 

  近年来,虹螺岘镇涌现出一大批“农民摩托商”:虹东村个体户崔宝贵开着三轮摩托车“赶圈集”,分别去朝阳、张相公屯乡、黄甲等市场经销“五金”物品;虹西村业者王树桐骑着两轮摩托车,一年四季到锦州、葫芦岛、钢屯等集贸市场卖工艺品。该镇大安村的农民赵洪仁与妻子开着三轮摩托车在周围乡镇卖服装、鞋帽,风雨不误。每户年收入均在8万元以上,都已摘掉“贫困帽”,成为小康之家啦。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虹螺岘镇兴起一股购买摩托车热。全镇15个村30多个自然屯的近万户农家,绝大多数都有两轮或三轮摩托车。该镇的摩托车,有的已成为“下海经商”的“航船”。当地人在农闲之季,充分利用摩托车这一交通工具,赶集经商。不仅在本镇的虹螺岘“二、五、八”大集逢集必赶,而且还驮着货篓、货箱,把虹螺岘本地的干豆腐、粉条等土特产装车运走,穿行、活跃在市内外及该镇周围的各大农贸市场,买卖颇为兴隆。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头脑灵活、随机应变的农民“摩托商”们悟出了利用信息,调剂余缺,互通有无的市场规律。他们把本地土特产外销后,又顺便搞点“调研”了解市场“缺货”的信息,加以利用。 

  本镇一位姓崔的摩托商,到黄甲销“五金商品”,一日得知该地市场干豆腐、粉条等食品较缺的信息后,利用手机短信把这一信息传给本镇的其他摩托商。全镇10多个“农民摩托商”满载着当地的粉条及虹螺岘干豆腐等土特产,急速赶向南票商贸市场,当日销售一空,效益可观。 

    截至目前,虹螺岘全镇共有“赶圈集”的农民摩托商300多家,并有再发展趋势。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