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物以“硒”为贵——缸窑岭镇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子

发表时间: 2017-11-23 | 来源:

    “真没想到,这苹果一‘富硒’,还真是不一样了,今年俺的苹果收购价卖到了四五块,是往年的两倍多。好东西不愁卖不说,收入也增加了一倍呢。”11月14日,在南票区缸窑岭镇便民服务中心,记者偶遇来办事的偏台村果农武文龙。唠起他家今年的收成,武文龙满脸兴奋。
  武文龙说,他家的2000多株苹果树主要品种是富士、寒富、黄元帅。这几年,苹果不值钱,去了成本,也不剩啥钱。“今年年初,镇里提出搞富硒农产品。说实在的,起初俺对这事没怎么上心,可是镇里领导下到村里来跟俺们唠这事,俺挺感动,镇领导图啥呀,还不是为俺们好。俺就认准一个理儿:跟政府走,错不了。”
  发展富硒农产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农业增收、农民脱贫致富,这是缸窑岭镇党委、政府全力打造“富硒小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缸窑岭镇是全省贫困程度最深的乡镇。全镇贫困人口达3410户、8803人,有的村贫困人口达到60%以上。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镇党委、政府在积极争取外部支持帮扶的同时,坚持立足本地实际,发展特色产业,积聚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缸窑岭镇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明性寺、歪桃山风景区、千年枫树王、怪坡、朝阳五洞、下五家子惨案遗址陵园、紫砂山和中华庄园等具有代表性的多处特色景点。基于此,镇里按照全市“六个一”规划部署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以旅游为纽带,广泛联系四海朋友,为缸窑岭镇脱贫致富当参谋、想点子、出气力。
  市内一家科技公司应邀到缸窑岭镇考察,承诺为发展富硒农产品提供技术支持;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玉霞带领生态产业投资中心及相关领域专家赴缸窑岭镇考察。在对当地的自然资源和民生、民俗有了初步了解后,考察团认为缸窑岭镇具备打造生态富硒小镇的基本条件,愿意整合各方资源帮助当地政府打造特色小镇。
  争取到外界的支持后,如何调动内在的积极性?“为了动员农民种富硒谷子,镇里领导那段日子天天往各村跑,坐到老百姓家炕头上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在村民扭秧歌还有学校放学后的时间,拿个高音喇叭讲。为了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镇里领导也真是拼了。”山咀村党支部书记郭庭河动情地说。“在镇、村的共同努力下,在老百姓的大力配合下,开春全镇种了6000亩谷子,可是没想到今年春天天气异常,骤冷骤热,种下的绝大部分谷子都没有出苗,只能改种别的。缸窑岭镇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是适合种谷子的,及时总结失败教训,明年,我们还要种。”镇党委书记吴春雷坚定地说。“今年没成功,不怕,只要有镇里领着干,明年我们村还要种,我自己还要多种。”郭庭河紧接着吴春雷的话茬儿说。驻山咀村的扶贫第一书记张效也表示,村里新平整的1000多亩地,也会考虑一部分种富硒谷子,柴鸡扶贫项目也要做成富硒鸡。
  富硒谷子经过机器打磨、优选,形成富硒小米。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保护产品品牌,缸窑岭镇为出产的富硒小米申请注册了“雷音谷”牌商标。11月7日,“雷音谷”富硒小米以及富硒苹果走进了中南海,走进了三军仪仗队,受到一致好评。此外,“雷音谷”富硒小米还得到欧盟认证,获准进入欧洲市场。“雷音谷”富硒小米一经面市,便成功打开高端消费市场。从3元/斤的普通小米到20元/斤的高端小米,富硒让缸窑岭的小米身价陡增,诠释了物以“硒”为贵的新内涵。
  不仅小米、苹果,富硒农产品在缸窑岭镇多点开花。富硒大枣、富硒小鸡……
  采访当天,在烧户沟村,记者还碰到了在此开展扶贫调研工作的民建葫芦岛市委会会员和市扶贫办的有关负责同志。“喷洒过富硒液的枣树叶子翠绿翠绿的,而且不易生虫子,今年秋天,别人家的普通大枣5毛钱一斤,我家的富硒大枣卖到了3块钱一斤。还有我家的富硒乌鸡蛋,每个2元。养富硒乌鸡是扶贫项目,今天市里来的这些客人还帮助我们研究乌鸡销售的事呢。”烧户沟村村民曹凤说。
  好吃就是金口碑。富硒农产品不仅口感好,而且营养价值高。吴春雷表示,在今年第四届中国富硒生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缸窑岭镇荣获全国“十大富硒小镇”的美誉。摘得这块金招牌,下一步,还要在打开知名度上做文章,抓好营销。目前已经与京东扶贫项目建立了联系。还要不断扩大品种,做大增量。并把健康农产品的打造与建设旅游小镇紧密结合起来,吸引更多的客人来缸窑岭镇旅游,看景区美景,吃健康食品。
  物以“硒”为贵。以发展富硒农产品为龙头,缸窑岭镇探索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