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因户施策拔穷根

发表时间: 2017-09-18 | 来源:

    “现在卖了几个小牛犊了?卖了多少钱?”8月31日上午,建昌县王宝营子乡青松村建档立卡户李长印家的牛棚前围着一群人,关切地询问着牛的生长和出售情况。人群中有村干部,还有市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魏春军。   

  有人不禁要问,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怎么关心起青松村建档立卡户养牛的事了?原来,魏春军是市委宣传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长,李长印家的牛是魏春军帮助买的,从协调贷款,到选牛买牛,魏春军一直从头跟到尾。“魏春军对建档立卡户的事情比啥都上心。”青松村书记吴国民说。

  从2014年8月起,魏春军面对组织安排毫不推脱,带领1名扶贫队员,扎进青松村,成为驻村第一书记。“既然来了,就要扎下根,打赢这场攻坚战。”这是魏春军常说的一句话。只要扶贫需要,不分节假日随叫随到。在扶贫过程中,驻村扶贫工作队精准识别,坚决不落下一个建档立卡户。

  青松村位于建昌县王宝营子乡东部,与汤神庙镇相连,是全县重点贫困村,全村有12个村民组,648户,2238人。耕地面积4320亩,人均耕地1.9亩,林地面积1300亩。全村主要以种植旱地耕作物为主,靠天养地的人占绝大多数,土地贫瘠、人口分散,青壮劳力外出打工,大多是留守老人、孩子和妇女。驻村扶贫工作队来的时候,立即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制定详细脱贫规划,到全村贫困户走访调查。因工作量大,白天摸情况、晚上核对数据,加班到深夜是常有的事。“早饭前,午饭中,晚饭后。”为不误农时,上门又能见到人,魏春军总结这条入户“绝招”,利用村民在家时间上门了解情况。

  魏春军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行动,在村里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村民热情地称他“魏书记”。慢慢地,找他解决问题的人多了,整天有忙不完的事。当问起魏春军对那段工作印象的时候,他说;“像打仗。”

  “扶贫要扶到根上,就必须因户施策。”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深知这一点。

  建档立卡户李长印家5口人,夫妻二人供养两个孩子还要赡养一位老人,靠种地维持生活。魏春军深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看到这种情况,他主动提出帮助李长印家买牛。听到这个想法,李长印欣喜之余有些发愁,他说:“养牛能挣钱我知道,可是自己实在没有本钱买牛。”于是,魏春军积极帮助李长印协调贷款3万元,而且是政府贴息贷款,利息很低。在买牛的过程中,魏春军也十分上心,不但要买质量好的,还要买怀孕的母牛,魏春军挨家打听协商,终于帮李长印家买了两头“合格”的牛。现在,李长印家已经卖了一头小牛犊,还有3头牛,“如果下母牛,我就留着,继续扩大规模。”李长印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截至目前,驻村扶贫工作队共帮助建档立卡户买牛30多头,协调贷款168万元,帮助25户建档立卡户。

  像李长印家这样的建档立卡户还好帮扶,可是对于根本没有能力搞养殖的建档立卡户咋办?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看来,仅慰问几次,提几斤油、扛两袋米,并不能解决贫困户的根本问题。于是市委宣传部领导干部同绥四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一起与17家贫困户结下对子。领导干部自掏腰包给没有能力贷款买牛的建档立卡户买牛,然后把牛寄养在村里的养殖合作社,没有能力养牛的建档立卡户不用掏一分钱,不用费一点力,就能拿到每年1500元的分红。孟兆祥就是其中的一户,他60多岁,身体残疾,走路要拄双拐,妻子患有精神疾病,老两口根本没有能力搞养殖。记者走进他家的时候,他和妻子正在政府给他们新盖的3间宽敞明亮的房子里看电视,孟兆祥笑着说:“能住这么好的房子,还有人给钱,我们老两口真是享福了。”

  在孟兆祥家的院子里,记者还看到了光伏发电设备,“一个项目不能解决建档立卡户的脱贫问题,我们就多上几个项目。”魏春军说,为了真正让建档立卡户脱贫,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确是下足了功夫。经过调研,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到青松村年平均日照时间长,而且拥有比较多的空闲面积,十分适合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建档立卡户想参与到光伏发电项目中来,没钱咋办?这是摆在建档立卡户面前最直接的问题。于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建档立卡户协调贷款,建档立卡户每月用“卖电”的钱按时还贷款就可以了。建档立卡户通过光伏发电一年可以拿到几千元不等的“卖电”钱,驻村扶贫工作队共帮助53户建档立卡户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

  现在,驻村扶贫工作队正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协商,准备在村部也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另外还要在村里建立泳装加工厂。魏春军说:“搞养殖和光伏发电,以后再建立村办企业,扶贫工作就是要做到让老百姓长期受益,我们离开村子后,他们依然有项目,有致富的渠道,可以生活得越来越好。”

  截至目前,市委宣传部驻村扶贫工作队2015年完成青松村脱贫36户80人,2016年完成脱贫退出89户21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2%以下。(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