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打造家乡品牌 助力农民脱贫

发表时间: 2017-07-17 | 来源:

  今年,到白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旅游的人,不仅观赏到了白狼山的美景,还品尝到了“白狼山”牌农家大酱。当地采用优质大豆,用现代工艺生产出的包装精美的白狼山大酱,其味道让游客赞不绝口。那浓重的东北老家的味道,让游客不得不带回去一些分发给亲友,白狼山大酱成了游客眼中的香饽饽。一说起白狼山大酱,人们就想起在建昌从事调味品的70后——刘志鹏。

  能拥有建昌独特的品牌,能让建昌的特产打入全国市场,一直是刘志鹏的梦想。如今,白狼山大酱的诞生,也预示着刘志鹏打造建昌调味品之路,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刘志鹏是一个70后的创业青年。勤快、朴实、聪敏,做事讲原则,经商讲诚信,这是认识刘志鹏的人对他的评价。也正是因为这样,刘志鹏才能够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成就了一番事业。从骑人力车送货的小商贩到管理二十多人的经销商;从十几平方米的小门市到遍布建昌城乡的连锁经营网络,刘志鹏用了21年的时间。

  近日,记者走近刘志鹏,零距离地感受到了他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也了解到了他下一步的目标。

  1996年,高中毕业的刘志鹏,为减轻家庭负担,毅然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背起行囊远赴长春,带着憧憬与梦想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拿着临行前父母为他凑的2000元钱,投身到了那座繁华的城市。他先是在亲戚的帮助下,租下了一间20几平方米的小门房,买了一辆人力车,开始了小本调料生意。从此刘志鹏就和调味品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3年,刘志鹏和妻子回到建昌,开始了他们的返乡创业之旅。2004年,他们在建昌农贸市场批发一条街开了一家干调店,没想到,生意出奇的好,也就是在那几年,刘志鹏开始掘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桶金。当时建昌的调味品市场还很单调,为把更多更好的调味品引进建昌,刘志鹏先后远赴上海、三亚、汕头、云南等多个城市,考察产品市场,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断引进新产品,并与许多知名品牌供货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刘志鹏和妻子以“诚信经营,踏实做事”的服务理念赢得了客户的好评,在建昌做大了销售市场。他们代理的产品遍布了建昌28个乡镇。

  2009年,刘志鹏将生意扩展到了喀左,2014年,扩展到了凌源,今年又在建平建立了销售网络。目前,由刘志鹏组建的鑫鹏调味品公司已经拥有配、送货车14辆,员工近30人,经营各大品牌调味品千余种类,已经成为知名品牌在建昌的总代理商。

  十几年来,刘志鹏一直坚持用家庭条件差的农村剩余劳动力来给他务工。张翠艳家住雷家店乡冰沟村,她已经跟着刘志鹏干第10个年头了。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让刘翠艳那个贫困家庭能维持生活。如今,刘翠艳的两个孩子都在读高中,因丈夫身体不好,刘翠艳每月的工资依然是撑着那个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如果这么多年,没有刘经理为我提供这份工作,我们那个家是无法撑到现在的。”刘翠艳一家人打心眼里感激刘志鹏。

  毛玉山今年35岁,家住牤牛营子乡贾窑村,父母都身患重病。他每个月在刘志鹏这里可拿到2400元薪水。每天早八晚五的工作时间,可以让毛玉山照顾到父母,还可以赚钱,比到外地打工强很多。“到外面打工去不了,靠家里那几亩地根本维持不了生活。刘经理成全了我整个家庭。”毛玉山说。

  像毛玉山那样给刘志鹏务工的还有30多人。每年,刘志鹏都组织他们去旅游,人性化的管理为刘志鹏的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十几年,我都是在做别人的产品,很早以前我就想,如果有咱建昌自己的品牌多好啊!”刘志鹏说。就是带着这样的梦想,2015年,刘志鹏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白狼山”商标,经过两年的运作,今年4月份,白狼山牌大酱成功上市了。“我先从低端产品做起,然后做中端产品,最后做高端产品。产品的销售是先从本地市场做起,然后向其他城市扩展,预计2019年大酱的销售额可在1000万元左右。”刘志鹏说。

  富了的刘志鹏并没有忘记家乡的贫困学生和弱势群体,先后资助了10余名贫困学生读书。(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