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诚信葫芦岛

梅杖子村抓党建促脱贫

发表时间: 2017-06-12 | 来源: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昌县石佛乡梅杖子村党支部以脱贫攻坚为主线,以“集思广益共商发展大计,和衷共济同绘美好蓝图”为目标,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断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梅杖子村党支部提出打造学习型党组织,2017年创新学习制度,提出了“学会依法办事,学会准确把握政策,学会紧密结合本村实际,学会讲究工作艺术”4个“学会”理念,目前已完成了“学会依法办事”的培训,邀请乡司法所、扶贫办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如何处理矛盾纠纷相关法律法规”和“如何科学规划脱贫项目”的业务培训,提高了村两委的业务水平。

  同时,梅杖子村党支部不断完善党员发展与管理,把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文化程度高的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不断锻炼提高他们的能力和水平。村党支部为强化对流动党员管理,对外出党员半年以上进行了调查摸底,建立了名册,确保无失联党员,流动党员得到有效管理。同时对党员以远程教育、观摩电教影片等多样化的方式开展了教育培训和双带能力培训,举办了7次专题培训班,接受培训达60人次,提高了广大农村党员的带头致富本领。

  为全力打响脱贫攻坚战,向党和群众交出漂亮的“成绩单”,梅杖子村创立了“强党支部+脱贫合作社+建档立卡户”的脱贫模式,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成立了国君养牛专业合作社,村班子成员为养牛合作社的主要成员,建档立卡户中的养牛户全部吸收进入养牛专业合作社,创造性地提出养牛业启发式帮扶、保姆式帮扶和管家式帮扶的“三帮扶”理念,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目前,共发展养牛户115户,养牛586头,其中建档立卡户28户,乡村协调信用社贴息贷款84万元,养牛128头,通过妇女创业小额贷款扶持养牛户42户,其中带动建档立卡户7户,贷款资金8.4万元,2016年每户增加收入1万元。为了帮扶没有养殖能力的建档立卡户,村党支部积极引导20户建档立卡户发展光伏发电项目,落实资金47.4万元,户均2.37万元,户年均利润可达3500元。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6年7月,村党支部组织成立建昌县华森养殖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占地20亩,总投资300多万元,年存栏100头,出栏200头,年收入可达15-20万元。(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